探访全市规模最大公共充电站 充满一辆车 最快一刻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文博 编辑:李松达 2021-08-03 10:09:18

内容提要:近日,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建设的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完成了所有类型充电桩的安全检测,即将投入正式运营。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建设的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完成了所有类型充电桩的安全检测,即将投入正式运营。通过整合既有资源,建设“光、储、充、换”清洁能源充电系统、综合用能服务系统等硬件设备,该中心将成为“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集“政府监管、品牌运营、产品体验、技术研发、多站融合”等多功能场景为一体的城市新能源汽车综合充电服务中心。

5种充电方式可自由选择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亲身体验电动汽车“别样”的充电过程。车刚在充电车位停好,一个白色方形机器人便挥动着机械手臂从它的“房间”走出来,从枪架上拿起充电枪,准确地摸索到汽车充电口,利用机械臂完成插枪充电,为汽车补充“能量”。这是由张黎明创新团队全新研发的国内首个乘用车领域多工位自动充电机器人,内部构建了基于机器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双目摄像头及磁条融合导航技术、力控感知技术、专用低温机械臂、专用充电枪等相关技术的智慧型充电机器人系统。在感知车辆到达后,它沿着地面磁条通过AGV装置自主移动到充电位置,实现自动驾驶+自动充电组合。

在充电桩上方的架空轨道上,自动充电机器人的“兄弟”——充电桩智能巡检机器人也在坚守着岗位,它24小时对充电桩所在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对潜在隐患进行预警,降低人员巡检成本。

“在充电技术创新方面,我们在交流、直流传统充电模式基础上,还建设了IGBT充电桩、储能充电桩、有序充电桩、Chaoji快充、V2G充电桩以及智慧路灯等9种充电品类,提供人工充电、即插即充、无线充电、机器人自动充电、自动换电5种充电方式,用户想充就充、想换就换,真正实现充电技术应用示范。”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张剑介绍,储能充电桩可以预先把电网的电通过储能柜进行存储,最高可以减少50%的电网冲击负担。其独特的储能技术,使储能充电桩更像是汽车的“充电宝”——即使完全断电,储存的电能也可以为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百姓绿色出行。

日充电量将达到1万度

为打造良好的充电服务体验,国网天津电力在服务中心部署了天津市第一台Chaoji技术充电桩,可以满足电动汽车大功率充电需求,其理论最高功率可达1兆瓦,充满一辆车最快仅需要15分钟。车主既可超级快充也可以有序慢充电,还可以通过V2G充电桩参与电网双向互动。为保证充电安全,服务中心也将根据每次充电曲线变化,经后台分析数据为用户提供充电安全检测报告服务,量化机械安全、电气安全、电击防护、防火及热安全等多项安全指标。

该中心还部署了合作品牌第二代最新型换电站,记者看到换电站每次换电前都会进行三电(电池、电控、电机)自检,确保整车和电池始终处于最佳状态,它还拥有三个“秘密武器”——一是服务能力更强,站内电池数量增至13块、单站每天最高完成312次换电;二是换电站效率更高,用户无需下车、电池双轨道出入仓同步交换;三是端云结合更智能,可实现车辆自动泊入、无人值守、用户车内一键自助换电等功能。

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部署了71个充电车位,是天津市规模最大的公共充电站。充电设施总装机容量4792千瓦,预计设备利用率将达到70%以上,日充电量将达到1万度,每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95吨,将成为天津地区充电量最高的城市快充站,以充电集群效应构筑未来充电站建设的风向标。(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