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上半年引进重点招商项目671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8-03 19:03:30

内容提要:引进重点招商项目671个,其中世界500强重点企业投资项目22个,京冀项目201个;实际利用内资192亿元,同比增长19.42%;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同比增长79.53%......

天津北方网讯:引进重点招商项目671个,其中世界500强重点企业投资项目22个,京冀项目201个;实际利用内资192亿元,同比增长19.42%;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同比增长79.53%......今年上半年,天津港保税区以项目为抓手,以效益为目标,围绕“串链、补链、强链”,全力引进大好项目落户,招商引资成果斐然。

持续掀起招商热潮

上半年,保税区各招商部门充分发挥狼性、野性拼抢项目,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开展产业链和创新链招商,促成170个项目签署投资协议,围绕生命健康、智能科技、海洋经济、氢能、创新金融、大宗贸易等产业引进项目百余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圳飞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领域国内领先的专业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从事无人机及相关智能软硬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提供无人机低空遥感数据获取、处理、发布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为扩大市场需求,今年,飞马公司在保税区投资设立天津飞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无人机研发、生产及销售结算等业务,预计今年年底投产。

抢占服务业“制高点”。今年,保税区依托保险产业园,做精做强特色金融,持续引进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保险等金融服务企业。上半年,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中煤联合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落地保税区。作为中煤财险旗下高端资源整合、保险科技和服务创新的综合平台,中煤联合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全国性专业保险代理公司,该项目落户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保税区全力打造金融创新运营先导区注入新鲜活力。

全力做好“首都文章”

今年,保税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各招商部门持续推进非首都功能项目,从“服务”和“疏解”两方面入手,主动对接首都资源。上半年,保税区共引进北京项目183个,而在今年引进的各类500强企业中,北京的500强企业占比达34%。

作为今年落户的重点央企项目,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保税区签署投资公司项目合作协议,在保税区注册成立二级公司——中电建天津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作为中国电建面向天津市的投资驱动平台,该公司落地后将发挥中国电建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深化政企合作,优化整合系统内各专业、板块资源力量,在基础设施、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智慧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提供投融资、建设管理和运营管理等综合服务。

“十三五”时期,天津市政府将生物医药产业确定为优先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今年,保税区积极引领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上半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保税区注册成立静禾堂(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生物医药项目。未来,静禾堂将主营中药材贸易、加工、研发技术服务等业务,同时建设符合GSP标准的现代化智能物流仓库,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60亿元。

实体项目纷纷落地

今年以来,保税区大力推进实体项目落地、开工。上半年,德国DHL公司北方运营中心等项目已完成土地招拍挂,民生电商金融产业园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日本高木汽车零部件等项目也已建成竣工。

保税区是滨海新区的核心功能区,也是中国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多年来,保税区坚持“制造强区”战略,不断做大做精民用航空等优势产业。上半年,中航西飞旗下西飞国际航空制造(天津)有限公司A320机身系统装配项目在保税区顺利开工,这是继A320机翼总装项目2009年落户保税区后的又一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是A320飞机产业链在中国的持续扩展,对进一步拓展航空工业与空客公司的合作领域和产业层次具有重要作用。

捷尔杰(天津)设备有限公司隶属美国财富500强捷尔杰工业公司,如今在保税区已发展十余年。2019年,捷尔杰在保税区投资设立二期智能工厂,为保证项目如期交付使用,承建单位天保建设公司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凭借丰富的管理经验和科学的施工组织,精密谋划进度,优化施工工序,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在今年上半年完成项目竣工交付,得到捷尔杰方面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上半年,保税区招商引资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下半年,保税区将坚持“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抓实重点招商项目,加大承接北京央企总部力度,围绕新实结合,做好向新求实、向实求新产业延展工作,努力在滨海新区实现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及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一基地三区”核心区和美丽“滨城”建设这“三个定位”中体现“保税之为”。(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