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到访新加坡前 李显龙警告美国勿挑战中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08-05 08:11:19

内容提要:“新加坡总理敦促中美阻止关系恶化。”在3日美国智库举办的一场论坛上,新加坡领导人李显龙明确警告美国不要咄咄逼人地挑战中国,他呼吁两国接触以避免灾难性冲突。他还告诫美国:中国不是苏联,不会消失。

“新加坡总理敦促中美阻止关系恶化。”在3日美国智库举办的一场论坛上,新加坡领导人李显龙明确警告美国不要咄咄逼人地挑战中国,他呼吁两国接触以避免灾难性冲突。他还告诫美国:中国不是苏联,不会消失。这不是李显龙第一次发出类似警告。一名国际问题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李显龙的话在相当大程度上代表了世界很多国家的立场,它们不希望在中美之间被迫选边站。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刚对新加坡进行访问,本月下旬,美副总统哈里斯将访新加坡。美政府要员先后访问,李显龙却这样警告,华盛顿难道不该反思吗?拜登政府自上台以来,一方面继承前政府对华一系列强硬政策,另一方面试图拉拢盟友及伙伴联合“抗华”,以致中美关系迟迟难以改善,也令世界担忧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可能发生的“碰撞”。遗憾的是,美国依然故我,无论是本周美国务卿参加一连串东盟部长级会议,还是副总统本月下旬的“亚洲行”,用观察人士的话说,“一切为了中国”。

视中国为敌,“他们将面对一个多么强大的对手”

据美国彭博社4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3日通过视频连线参加美国阿斯彭安全论坛,他呼吁中美两国缓和当前紧张局势,警告中美冲突对世界来说将是灾难。

“现实是,任何一方都无法击倒另一方,”李显龙说,“两方似乎对彼此都有误解。”他表示,不认为美国正在永久衰落,同样,“中国不会消失,这不是苏联”。“我不知道美国人是否意识到,如果他们认定中国是敌人,他们将面对一个多么强大的对手。”他说。

李显龙认为,目前中美关系出现更多问题的趋势很难扭转,但许多国家依然希望两国关系的恶化能够被遏止,许多美国的朋友和盟友想跟这两个大国都保持广泛的联系。李显龙说,拜登领导下的美国想与中国竞争,但将竞争对手视为对手或敌手,分寸很难拿捏。至少在技术这样的领域,存在更大分歧,现在美国仍在施压他国,要求华为公司退出5G网络建设。

根据阿斯彭安全论坛网站公布的安排,3日上午,首先由阿斯彭战略集团执行主任尼古拉斯·伯恩斯致辞,然后李显龙讲话。伯恩斯曾任美副国务卿,被认为是拜登选中的驻华大使人选。去年8月,时任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应邀出席阿斯彭安全论坛,并与伯恩斯在线对话。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李显龙还提及台湾问题,他不认为大陆会单方面对台采取行动,但台海确实存在误判和意外的危险。李显龙表示,对于大陆民众而言,台湾问题是“一切核心利益的母题”,是“最重要的国家课题”,而台湾“独立”是绝对醒目的“红灯”。

“新加坡总理警告美国不要对华采取强硬路线。”法新社评论说,李显龙警告美国不要咄咄逼人地挑战中国,华盛顿对华持越来越强硬的心态可能“非常危险”。他表示,美国已经从与中国进行良性竞争的方式转变为认为美国“必须以某种方式获胜”。

不过,“美国之音”却把重点放在李显龙的另一句话上。该媒体以“李显龙:‘东升西降’的想法是错的”为题称,新加坡总理在论坛上这样告诫中国人,同时他又告诉美国人,中国不是苏联。

这不是李显龙第一次呼吁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避免发生破坏性冲突。今年5月,他在美国商会主办的一场论坛上表示,即使中美之间没有完全的信任,也必须找到合作的方式,“如果两国发生军事冲突,一切都完了”。3月,他接受BBC专访时说,中美现在比五年前更有可能发生军事冲突,但这样的可能性目前还不高。去年拜登当选总统后,他表示美国应该与中国建立一种“全面建设性关系”,在这样的框架下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

美国回来了?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李显龙的话至少代表绝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的态度,也在相当大程度上代表世界很多其他国家的立场。从中可以看出:他们不希望在中美之间被迫站队;他们依然认为美强中弱,但这个过程在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前景充满相当大的不确定性;过去很多国家经济安全都靠美国,但现在呈现出不同面貌。

至于“东升西降”的说法,信强表示,这是事实,是正确判断,但它还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没有到东方压倒西方的程度,不过,西方的相对优势在缩小。我们中国自己的认识其实很清晰,即美国依然是超级大国。

在李显龙这番言论发表之际,拜登政府正寻求加强其在亚洲的存在。3日,华盛顿宣布与印度尼西亚启动战略对话。有评论称,印尼是东盟10国中最大的经济体,华盛顿认为该联盟是美国对抗中国在亚洲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关键。

当天,美国务卿布林肯与来访的印尼外长蕾特诺会晤。美国务院发布声明称,两人讨论了新冠疫情,双方将致力于捍卫“南海航行自由”。但印尼外交部网站发布的声明没有提及两人谈到南海问题,而是说主要讨论了疫苗、经济合作等。

本周,布林肯将以视频方式参加多个东盟部长级会议。路透社称,美国在努力表明它正“认真对待与东南亚的合作”,将其作为“反击中国”的一部分。本月下旬,美副总统哈里斯将先后访问新加坡和越南。

3日,哈里斯办公室发表声明称,美方将亚洲视为全球最重要区域,哈里斯此行想要传递的讯息是“美国回来了”。哈里斯的助手说,副总统将重点加强美国的领导地位,“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特别是在南海”。

“哈里斯‘亚洲之行’将拒绝接受中国的南海主张。”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此行是哈里斯首次访问该地区,白宫官员宣称不希望看到任何国家在这一地区独大或利用权力“损害其他国家的主权”,哈里斯准备强调,整个南海都应是贸易自由通道。

华盛顿该调整心态了

拜登政府近来对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的介入异常密集。除了布林肯和哈里斯,前不久拜登出席亚太经合组织视频峰会,上周美国防部长奥斯汀访问了新加坡和越南。“德国之声”称,美国重要官员先后访问越南和新加坡等国,希望拉拢它们对付中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却警告这种做法是提油救火,呼吁华盛顿调整心态。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段时间美国高官频繁访问亚洲,不难发现美国很多时候都是单方面发表声明。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说,面对强势的美国,它们或许不方便否认,但对诸如南海等话题它们还是予以回避的。美国能做出的承诺非常有限,这些国家需要的是援助,而不是给美国充当打手。

不只是东南亚。美国全国广播公司3日称,拜登想让盟友跟美国一起应对中国,但在白宫感到乐观的地方,一些欧洲国家正尝试走一条微妙的路线——在人权问题上批评中国,但也表达对继续培育贸易机会的渴望,同时对美中之间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之争使用中立语言。

但美国依然我行我素,并通过军演给自己“打气”。这两天,华盛顿联合英澳日等在印太地区举行所谓“全球大规模演习21”(LSGE21)。该演习被指针对中俄,将持续到27日。几乎同时,美军宣布另有一场“大规模演习2021”(LSE 2021),跨越17个时区,号称40年来规模最大。

德国《世界报》4日称,美国出版物上近来一再出现有关美中战争的文章,最近一次是在《国家利益》上。此外,布林肯指责中国政府有意支持黑客,拜登发出语惊四座的“战争警告”:如果美国最终与一大国发生热战,那可能是由重大网络攻击引起的。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近日撰文称,过去4年,美国的中国政策对美国普通人及美中关系而言是一场灾难,它往往基于谬见而非事实。“如果尼克松用投票决定他是否应该访问中国,或者卡特投票决定他是否应该与北京建交,那么两个人可能都没法实现访华。现在是采取大胆行动的时候了。虽然晚了,但还不算太晚。”

吕祥表示,据他观察,自美常务副国务卿舍曼访华后,中美关系正在孕育变化。拜登已结束执政蜜月期,当下是他遭遇最困难局面之际。他希望通过外交提升政府威信,实际上,目前的外交政策却帮了倒忙。无论是基于个人还是国家利益考虑,拜登政府都必须转变对华态度。坚持与中国为敌,美国会付出巨大代价。

   原标题:美高官到访新加坡前,李显龙警告美国勿挑战中国:华盛顿一味示强“非常危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