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本土疫情传入天津 酷暑中他们都在坚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孙畅 2021-08-07 08:51:21

内容提要:用几个片段,来记录天津这场疫情防控的主动仗。

  或许是2020年疫情突袭时的记忆太过刻骨铭心,当本轮疫情蔓延至全国15个省份后,人们的情绪也由观望转为紧张,甚至有一丝丝慌乱。

  然而,一张疫情防控的大网早已在天津悄然布开。

  8月1日起,天津对滨海机场、天津港、“三大站”(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及周边人群进行预防性核酸筛查;随后,筛查扩大到口岸、文化场馆、人气商圈、周边社区、建筑工地……

  “检测结果阴性”的消息接续传来,让天津人多了一份安心;让这座城市的运转继续稳中提速。

  下面我们就用几个片段,来记录天津这场疫情防控的主动仗。

  海空两港:这样才能确保安全不破防!

  天津拥有海、空两港,这也是与入境人员、入境货物接触的第一道防线。

  在天津港国际物流冷链基地,每天约有近千吨货物出入冷链仓库。目前,凡是经由天津口岸进口的冷冻食品,都需要经过严格的消杀和核酸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市场。记者在现场看到,货物在海关查验后,通过机器进行初次消杀,随后被码放到托盘上,存至指定区域静置。核酸检测人员随即再进行取点检测。

  机器消杀,确保每一个箱体六面完全消杀

  天津港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冷链运营部经理孙培真告诉记者:“因为机器消毒是标准化的,操作规程要求货物之间不能接触,这就需要在掏箱过程中注意节奏。搬运过程很快的话,有可能造成在机器中货物之间挤压,无法实现真正的六面消毒”。

  货物静置

  除了消毒,核酸检测也必不可少“按照一个集装箱大约1000到2000个小箱货物计算,常规取样是10个点位,如今增加到了21个点位,大幅提升了核酸检测抽样比例。”同时,对于人员管控力度也进一步提升,冷链物流一线操作人员被划入高风险作业人员,“从8月3号起,我们对69名高风险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从每7天一次提升到隔日检测,包括装卸工、高叉司机、理货员和部分管理人员。这类人员实行两点一线闭环管理,从工作区域到生活区域,由班车点对点运输,集中住宿。

  上午10点,一艘外贸集装箱货轮靠泊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这艘船挂靠过境外港口,按照“中风险”进行管控。

  天津海关关员对进境船舶开展登船检疫

  天津港集团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范景民告诉记者,接卸过程中原则上是能不接触不接触,能少接触少接触,必须接触的时候做好二级防护,而二级防护则包含了作业人员需要身着防护服、佩戴护目镜、N95的口罩、鞋套和防护手套等:“对于港区来说几个口是比较重要的,包括楼口、窗口、码头的卡口和梯口,从入口限制人员进入。进入码头区域,我们要查验健康码和接种疫苗的津盾码。对于登轮作业人员,按照我们原有的要求是7天检测一次核酸,现在调整为每隔两天检测一次核酸。”

  梯口专人值守

  眼下正值暑期运输高峰期,本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每天进出港旅客达到5万人。针对近期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断增加,天津机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候机楼入口处,工作人员对所有进入航站楼的人员,实行健康码、疫苗接种码“双码联查”。对于中高风险地区进港航班,对旅客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进行逐一查验,还设置了专用机位、专用通道、专用测温点、专用行李转盘。

  天津海关也严格执行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坚决做到“四个必严”,对所有健康申报事项必须严格核验,对所有疑似人员必须严格实施排查,对所有进境旅客必须严格进行采样检测,对所有检出阳性必须严格快速上报。

  天津机场口岸入境旅客通过远程流调模式接受海关流行病学调查

  金街筛查:8小时!人员、物资准备就绪!

  下午两点,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在恒隆广场兴安路侧的采样场所,和平区南市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武迪身穿红色马甲,忙碌地协调各项工作,同时还不忘反复叮嘱排队的市民群众“排队、扫码登记,保持一米距离,拉开间隔啊……”

  今年37岁的武迪皮肤黝黑,已经连续工作了两天一夜的他眼里血丝明显:“5号傍晚6:12分在群里接到通知,6号早上9点要进行核酸检测。”自从接到这个消息后,武迪和同事们就忙碌起来。“直接通知涉及到的人员,我们的保洁队的队长、城管科的科长、所有的物质保障组,半个小时之内就集结起来了。”

  迪在恒隆广场前的筛查场所

  其实,从去年起,为了应对可能会出现的全员大筛查,南市街道早已提前部署了18组人员,每组10位工作人员,包括社区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等。这次在恒隆广场兴安路侧的采样场所共设置了5个采样点位,南市街道抽调出其中的五组人员。

  人员保障没有问题,下一步就是现场采样点的排布了。武迪和同事们连夜来到采样现场查看,“场地面积有多大,横纵这大概有多宽、多长,除以五的话尺寸够不够?包括入口的设置,出口的设置,人员分布怎么走,大概心里上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晚上9:30,回到街道办公室,武迪立马就绘制出排位图。

  在安排工作中最难的就是物资的计算和筹备, 28张桌子、80多张椅子,30顶帐篷……都是经过逐一测算调配的物资。

  一切准备就绪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一开始本来计划连夜搭建场地,可是晚上突然刮风下雨,就决定早上再搭建,时间就更加紧张了。”他说:“这么大规模的筛查对街道来说还是第一次,早晨五点多我们就从街道出发来现场布置了,要保证9点准时开始检测。”

  ▲恒隆广场筛查点位

  截止到8月6日下午6点,武迪负责的核酸检测场所检测取样顺利结束,共有3300多名市民群众参与核酸检测筛查。“以前我们在街道里组织演练过两次筛查,这次实战上还是很紧张的,我们总结了一下经验,如果再有大型筛查我们会做得更好。”

  此时的武迪慢慢放松下来,“希望通过我们守住和平区的防线,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紧绷着,希望我们的努力能给予大家更多安全的保障,让大家更放心。” 

  西青:168个在建项目,2万余建筑工人,一个都不能少

  在张家窝工业园区建设工地核酸采样点,从6日中午开始,镇里的在建项目工人们陆续抵达,开始进行核酸检测。

  建筑行业比较特殊,项目大小不同,工人数量不一,工种复杂,统计起来非常麻烦。为了确保采样工作不漏一人,西青区集合住建委、属地街镇、项目实施单位三方齐用力,将全区168个在建项目的相关工作人员全部纳入底册,共计2万余人。

  ▲工人们正有序排队等待检测

  西青区张家窝镇8月5日刚刚完成天津南站地区相关从业人员及周边社区居民筛查,又连夜部署镇里建筑业从业人员筛查工作,经过一个通宵的筹备,8月6日早晨,核酸采样人员以及从社区、机关、派出所、综合执法等部门抽调过来的工作人员已基本到位。与此同时,全镇26个在建项目的3600多工人也陆续接到通知。

  中国一冶中升挑战项目部负责人王建英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项目年底就要完工,时间紧张,近期疫情在全国多地爆发,施工项目人员流动性又大,我已经担心了好几天了。直到今天等来了这个消息,感觉踏实多了。”

  刚刚采集完检测样本的中国一冶中升挑战项目部一名工人说:“我们在收到有关部门的通知以后就立刻从工地过来了,排了一会儿队,然后几秒钟就采集完,现场工作人员也非常辛苦,互相配合,也是为了我们自己安全,做完核酸检测我们自己也比较放心。”

  ▲一名工人在接受核酸检测采样

  下午天气炎热,张家窝镇副镇长侯新亮和副镇长刘晓林商量,将原计划的2个采样通道增加为4个,每小时每通道计划采集100人,比原计划速度要提高一倍。

  酷暑中,他们如何坚守?

  8月6日上午8点起,5000名文化中心周边各场馆和商业载体从业人员,以及辖区内建筑工地全体人员逐一接受核酸采样。为减少采样人员的等候时间,现场共设置了8个采样台,每个台子有两名医务工作者。烈日炎炎下,全副服装,闷热难忍。

  “能呼吸上新鲜空气太好了,我都感觉眼前发黑……”两个小时轮班结束后,脱下防护服的河西中医医院护士魏芳痛快地大喊出来。魏芳笑言,作为微胖界女神,自己平时最怕过的就是夏天,恨不得时刻钻进有空调的屋子里。可是这种时候,自己绝没有退缩的理由。

  右为酷暑中工作中的魏芳

  去年二月,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魏芳第一时间申请到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执行医疗援助任务。当时,大女儿7岁,小儿子才一岁三个月,还没完全脱离母乳,在家人全力支持下,魏芳和同伴们在武汉坚守了30多个日日夜夜。去年的“滨城大筛”,魏芳同样没有缺席。魏芳说这些都是她一辈子抹不去的宝贵经历。

  这次预防性大规模筛查,河西区共设16个采样场所,54个采样点位。截至6日下午6点,共采集样本22603人。

  脱下防护服的魏芳

  傍晚时分,南开区融创奥城小区的草坪上,几名外籍小朋友在家人的陪伴下,尽情玩耍。在这个社区,居住了3000多户居民,一半以上是韩国、日本等外籍租户。去年3月份,海外疫情刚爆发时,大批韩国人士返回社区。融创奥城住宅项目经理刘树茂回忆说:“大雪天,政府统一大巴把大家给送到小区门口,我们一个个核验登记,软硬件配合,做好每一户韩国人的居家隔离。每天晚上一干完就三、四点,休息时间就很少。”

  今年的筛查刘树茂显得从容得多:“现在,我们提前着手,还有经验,就得心应手多了!”对于韩国人士,“相比往年,暑期离开天津出境的情况变的非常少。”而且,刘树茂提前与韩国商会会长、韩国房屋中介负责人等通过语音微信进行联系,讲述这次疫情的传染性,嘱咐大家提高防疫意识:“他们其实对这个消息并不是特别敏感,是咱们告知后,他们才知道应该加强关注哪些方面了。”

  从7月中旬开始,物业管理人员就主动加强防疫。“对高风险地区返津人群,我们及时的做一些统计梳理,包括反馈沟通;做一些防控屏障,像小区出入口、大堂、电梯轿厢增加消杀的频次。”

  ▲融创时代奥城小区门口处,摆放着人员出入分流的通知牌

  8月3日晚上临近11点,红桥区西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臧雪颖接到任务,转天6点半到单位集合,参加天津西站地区及周边社区开展的预防性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工作。

  西站地区有铁路、地铁、公交、长途客运、邮政等成员单位,以及周边楼宇、商户、企事业等单位。8点半刚过,检测大厅外就聚集了不少等待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大家不时朝大厅里探探头,希望能早点开始。

  9点钟,筛查准时开始。臧雪颖和齐艳彬一组,齐艳彬负责采样,臧雪颖负责收集和消杀。两人配合默契、动作麻利,从拿出棉签、完成采集到处理医疗废物,用时不超过1分钟。

  去年11月21号,天津启动滨城大筛,齐艳彬曾跟随红桥区医疗队前往支援。“现在环境已经好很多了,榜样就在我身边!”臧雪颖说。

  臧雪颖(左)齐艳彬(中)采集样本

  在河通花园检测点,准备接受检测的居民证按照一米间隔有序排好长队,提前进行扫码登记,主动配合检测。一大早,社区网格员就来到居民楼栋中,按楼门逐一通知。采样结束后,居委会工作人员再按照居民底册进行核对,检测一个人、销号一个人,确保所有的居民应检尽检,一个不漏。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居民没有接种疫苗,还有思想顾虑,我们也有医务人员进行宣传、动员,配套进行疫苗接种,可以说是一举两得。”邵公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敬说。

  河通花园社区工作人员按照居民底册进行居民核对

  目前,本市其它重点地区的预防性核酸筛查还在持续进行中。

  此刻,我们还是要提醒大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发展趋势仍不确定。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侥幸!

做好自我防护!

积极接种疫苗!

自觉落实非必要不离津等措施!

让我们共同守护我们的城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