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市民要认真履行好疫情防控的责任和义务 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刘颖 2021-08-11 08:35:38

内容提要:在昨天举行的第161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全体市民要认真履行好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和义务,“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

  天津北方网讯:在昨天举行的第161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全体市民要认真履行好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和义务,“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

  一是非必要不离津。除非必要行程,本市居民近期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有病例报告的地区,以免增加感染风险或因疫情管控原因对后续生活造成不便。旅行中要坚持做到佩戴口罩、手部消毒、1米社交距离等措施。

  二是来(返)津人员主动报告。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及重点区域旅行史人员,来(返)津后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住宿酒店报告;要依法并主动配合当地疾控部门和社区的调查登记、样本采集、日常健康监测、居家健康隔离、集中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三是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继续做好个人防护,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坐电梯以及前往各种人群密集场所要主动佩戴口罩;勤洗手,每次流动水洗手需超过20秒;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证每天通风至少2次,每次不低于30分钟;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四是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疫苗接种仍是目前预防疾病的最有效手段,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适龄人群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携手共筑免疫屏障。同时,接种疫苗后,也需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保持安全距离等个人防护。

  五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告知发病14天内旅居、接触情况,耐心等待排查结果。一旦确定有新冠病毒感染风险,要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隔离管控等工作。

  六是健康饮食、合理运动,保持良好心理状态。良好的自身免疫能力,是抵御各种病原侵袭的最有力武器。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让身体处于良好的状态。夏季还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更需注意饮食卫生,预防新冠肺炎的同时,也要预防其他传染病侵袭。

  七是不信谣、不传谣,服从防控工作安排。国家疫情通报机制完善、及时,公众面对网络各种纷繁的短视频、信息等应保持冷静,日常遵守各场所“测温、亮码”等防疫规定。依法配合流行病学调查,要如实讲明旅居史和曾接触人员情况,自觉服从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安排,不必过度恐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