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六小时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数人的负重前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孙畅 2021-08-11 14:22:09

内容提要:8月10日下午,微信公众号“掌上蓟州”发布公告:“8月9日晚23时57分,我区官庄镇新马坊村村民柴某因脑梗塞到区人民医院急诊就诊。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区人民医院对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首次检测结果为单靶标弱阳性。

  天津北方网讯:8月10日下午,微信公众号“掌上蓟州”发布公告:“8月9日晚23时57分,我区官庄镇新马坊村村民柴某因脑梗塞到区人民医院急诊就诊。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区人民医院对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首次检测结果为单靶标弱阳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同时按照市专家组要求重新采集标本进行复核。经区人民医院和区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阴性,管控措施予以解除。”短短数十分钟,公告点击量即超过十万。简短的文字却能牵动蓟州人民的心,是因为在公告背后,有着令人惊心动魄的六个小时。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8月9日晚23:57分,蓟州静谧怡人的夜色中,官庄镇新马坊村一位55岁的村民柴某在老伴和两个女婿的陪同下到达区人民医院急诊胸痛诊室,急诊医生通过其自带的CT结果和临床诊断判断其为脑梗塞。按照流程进行核酸采样后,柴某被护工经专用通道送往缓冲隔离病区,等待检测结果无碍后转入病房。此时还没有人知道,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即将开启……

  检验结果弱阳性

  8月10日,是蓟州进行“七小”从业人员及家属核酸筛查的日子。早上7:36,区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孙奇亮已经在前往穿芳峪镇核酸筛查点的路上。即将到达筛查点时,一通电话让他瞬间调转车头,向城区飞驰:区人民医院报告,在住院病人“应检尽检”过程中发现,昨夜住院病人柴某单靶标弱阳性。在按照规定程序要求区人民医院立即着手进行应急处理后,孙奇亮迅疾将有关情况报告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张轶国,并驱车赶往区人民医院进行现场调度。与此同时,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向市疾控中心的核酸检测首席专家汇报检测过程和结果情况,经专家确认,检测合规,建议进行进一步检测。

  7:37,区卫生健康委向市卫生健康委电话汇报基本情况,得上级指示,要积极采取防控措施,马上进行复测。

  7:39,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张轶国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区人民医院出现病人核酸检测弱阳性情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作出指示,立即按照出现阳性病例的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区委书记王力军、区长廉桂峰、区委副书记秦川等区领导第一时间到达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疫情防控各工作组按照预案安排全部到位,严格依照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工作。

  7:47,区疾控中心应急处置队到达区人民医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样本采样和消杀。

  8:00,区人民医院急诊区全部封闭,柴某所在缓冲病区全部封闭。7点半之前由缓冲病区转到骨一科、神经内科的4位患者所在病区全部封闭。同时布置,救护车接诊的患者即刻起统一送往区中医院诊治。

  8:08,柴某老伴和两位女婿于三楼等候区被就地隔离,其所在的等候区、曾前往购物的便利店全面封闭。

  8:10,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采样人员对柴某的鼻拭子和咽拭子核酸进行再次采样,由区人民医院与区疾控中心同时对原液和新样本进行复测。

  8:16,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流行病学调查专班,区卫健委、公安蓟州分局、区工信局、区交通局组织人员,全面排查柴某近14天的活动轨迹。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全面开启。

  争分夺秒的战斗

  在流行病学调查专班全面开展流调工作的同时,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正按照分工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工作。疫情处置组派出5支流调队伍人员,对柴某经过的场所进行管控、采样、现场消杀,并按照1:100的要求配备100个隔离房间,随时准备对排查出的密接和次密接患者开展隔离。宣传报道组即时启动网络舆情管控,处置各类信息,防止公众出现不必要的恐慌,并做好信息发布的各项准备。公共区域排查管控组和社会维稳组协调调配人员,全面做好排查维稳。城乡管控组第一时间前往柴某所在村庄进行现场处置。在指挥部办公室的调配下,一个组织严密,各司其职的应急体系高效运转,开启了争分夺秒的战斗。

  8:19,官庄镇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立即到柴某所居住的新马坊村进行现场处置,封闭柴某住所。在电话与新马坊村村书记沟通后,官庄镇发现村书记本人曾与柴某接触,当即通知村委会书记和村干部在党群服务中心就地隔离等候。同时,安排贾各庄村村干部到达柴某工作的车厂,对车厂进行封控。

  8:44,贾各庄村车厂封控完毕。

  8:48,城乡管控组组长,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刘国明抵达新马坊村,现场成立临时指挥部调度工作,因新马坊村地势复杂,与东后子峪、西后子峪、北后子峪等村全部相连,当场作出判断,对四个村庄进行一并封控。随即调动车辆对全部出入村通道进行封堵,调配村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封控通道,并在四个村庄通过大喇叭进行广播,要求在村人员全部在家等候,严禁随意在村走动。

  9:08,鉴于官庄镇正在同时进行“七小”门店大规模核酸检测,人员力量不足,区委组织部10名机关干部、公安蓟州分局10名干警到达现场,协助做好村庄管控。与此同时,按照城乡管控组调配,万事兴、新城公司、城投公司、渔阳生态公司等单位分别调动10名后备支援人员在机关严阵以待,随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进行支援。

  9:10,封控村庄内“七小”门店全部关闭。

  10:00,调配物资全部到位,完成四个村庄进出道路的硬隔离封闭,村内人员全部归家等待。于此同时,区人民医院专家组完成对柴某的临床会诊,将其转入发热门诊的隔离病房作进一步检查。

  10:12,在持续开展的流调中发现,柴某入住区人民医院前曾在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鹰手营入院就诊,拍摄脑部CT,当时送其前往医院就诊的司机杨某系我区官庄镇沟河北村人。流调同时发现,官庄镇居官屯村有村民和柴某在贾各庄车厂有过接触,且贾各庄村人出入车厂较多,存在风险隐患。

  10:30,贾各庄村封控完毕。

  10:45,居官屯村封控完毕。

  10:47,沟河北村封控完毕。

  至此,发现有与柴某接触人员的官庄镇7个村庄全部实施封闭管理。距7点39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只用了3个小时。

  焦灼急切的等待

  8:19到10:47,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在平时可能转瞬即过,但对被封闭在村中的官庄镇7个村庄的村民来说,却是少有的焦急和漫长。对新马坊村支部书记卢贵来说尤其如此。作为曾与柴某有过接触的人,在接到镇里的电话后,他一直在当时的党群服务中心就地隔离,并通过打电话的方式组织村内的党员、积极分子和志愿者们协助做好村庄封闭工作。虽然工作调度有条不紊,但这两个多小时,每一秒对他来说都是坐如针毡。

  “接到镇里电话后,我感觉胸口一下子就紧了,连气都喘不过来。”朴实的汉子苦笑着说:“我当时脑子里一直想,没想到疫情离我原来这么近。幸好,村里的党员和志愿者都很积极,我一打电话,没有人说不去的。”

  同样焦虑的,还有想要出村办事、工作的村民们。村民张凤海原本打算出村到镇上银行办理业务,刚刚走到村口,就接到镇里通知让立即回家等待。村民路国彬本来已经要到区里上班,通知不让出村后,二话不说回到了家中。虽然有些害怕,有些担忧,这时候的他们,都有一个朴实的想法,“我们什么忙也帮不上,能做到的就是好好在家待着,不给政府添麻烦。”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在余下两个小时中,无论是在各自岗位上争分夺秒的工作人员,还是在自己家中待命的村民,抑或是听到封控消息满腹疑虑的群众,都在急迫焦灼中等待。尽管没有人知道,等到的会是一场更加艰难的战役,或是所有人共同的期盼。

  检测结果阴性!

  12:30,区人民医院报告核酸检测结果,无论是原液还是新样本,结果均为阴性。

  13:05,区疾控中心报告检测结果,无论是原液还是新样本,结果均为阴性。

  13:12,指挥部通知,解除封控。各单位、各村继续落实常态化管控措施。

  蓟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掌上蓟州”微信公众号发布通告:“检测结果阴性!”

  至此,一场争分夺秒的战斗暂时收兵。在蓟州强有力、高速运转的疫情防控体系支撑和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下,一次潜伏的危机悄然度过。然而,这惊心动魄的六小时,却为很多人再次敲响了警钟。

  原来,疫情真的并不遥远;原来,危险真的就在身边。

  “经过这次的事,才发现以前觉得新冠病毒离我们很远那些想法,真是太大意了。”新马坊村党支部书记卢贵说。“真以为自己得病了的时候,才后悔为什么之前不更注意一些。我们村里的老百姓都说,以后一定听政府的,出门就戴口罩,经常通风洗手,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

  官庄镇的村民们说,“这次病毒到了身边,更感觉到政府对我们用心良苦,免费为我们打疫苗。家里还有没打的,我们得赶快让去。我们还是那句话,帮不上忙,能做到的就是管好自己,不能添乱。”

  这惊心动魄的六个小时,是对蓟州区疫情防控系统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一次应急演练,体现了蓟州干部群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执行力。

  在这近六个小时的时间里,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指挥体系“热备、灵敏、有力”的指示精神和市指挥部部署要求,蓟州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指挥部中枢作用,迅速处置、协同作战。严格的检验检疫、封闭式管控等一系列措施,形成了一套迅速有力的“组合拳”,真正实现科学防疫、精准防疫、有序防疫,彰显了工作效率和执行力度。(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通讯员张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