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掌握自主物联核心关键技术 鲲鹏信息研发“商品电子身份证”前景广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璐 编辑:孙畅 2021-08-13 07:38:26

内容提要:商品上的条形码、二维码等标签,人们都非常熟悉,它们相当于商品的“身份证”,标记了商品的独特信息。如今,电子标签开始逐渐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相当于商品的“电子身份证”,让商品从生产、装箱到运输、售卖,都有了可以追溯的可能和渠道。

  天津北方网讯:商品上的条形码、二维码等标签,人们都非常熟悉,它们相当于商品的“身份证”,标记了商品的独特信息。如今,电子标签开始逐渐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相当于商品的“电子身份证”,让商品从生产、装箱到运输、售卖,都有了可以追溯的可能和渠道。

  “简单理解,电子标签是二维码技术的升级,它是最新一代的自动识别技术,也是最基础和核心的物联网感知技术,最远可以在50米外读到它的信息、并能同时读取1000多个。”天津鲲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润泽拿着企业自主研发的电子标签告诉记者,“鲲鹏重点是设计里面的芯片,就是电子标签中的这个小黑点。它最基础的应用就是资产管理,目前在仓储运输及物流调度领域有很广泛的应用。”

  一张小小的电子标签看起来非常不起眼,但里面所应用的射频识别等高新技术却常年被国外企业垄断。

  天津鲲鹏信息公司是产学研联合攻关而来的信创战略性新兴企业,虽然公司刚注册成立一年多,但鲲鹏团队在自主物联网领域已经探索了十年时间,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展自主射频识别技术探索的单位,拥有包含标签芯片、标签、读写器等RFID全系列自研设备产品。

  “我们牵头和参与制定了咱们国家自主射频识别技术的第一个行业标准、第一个国家标准,今年6月份被鉴定为关键技术世界领先、整体水平世界先进。”李润泽对自主的技术非常自豪,“市场上同类产品大多数用国外的技术路线,我们产品是自主研发的。只有使用自己的技术路线,才能保证我们国家资产情况的安全。”

  在天津鲲鹏信息公司,桌椅、电脑等所有资产都贴上了电子标签。鲲鹏系统软件开发团队还开发了资产管理系统软件,将企业的固定资产进行了智慧管理。

  “我们单位目前有1000多件资产,我们每周都需要盘点一次。没有利用射频识别技术前,我们单位盘点一次需要一天时间。用了射频识别技术进行管理,半个小时就能完成全部资产的盘点。”李润泽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只需拿着手持终端,在企业所有办公场所走一遍,手持设备就会对电子标签进行自动扫描和读取,哪个房间有什么资产、缺了什么,一目了然,既方便快捷又非常准确。

  电子标签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包括金融和支付、零售、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身份识别等,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除了应用于资产管理、应急物资管理等领域的电子标签类产品,我们还开发了低功耗定位产品用于危化品管理、集装箱全球定位,开发了智慧消防栓,远程就可以监测消防栓的水压、偷盗水等情况,已经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试用。”李润泽非常欣慰。

  鲲鹏信息创业初期就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鲲鹏团队攻坚克难,研发进度与市场开拓双丰收。“我们要把握住天津信创产业大发展的机遇,努力攻破物联网‘卡脖子’关键技术,争取再用十年时间实现细分领域技术水平与市场占有率的世界双领先。”李润泽对未来充满信心。(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