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弦不能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刘连松 韩爱青 赵煜 黄萱 编辑:孙畅 2021-08-19 09:51:35

内容提要:连日来,本报记者多路走访发现,地铁、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较好,部分商场、超市、菜市场存在不测温、不扫码、口罩佩戴不规范等问题,疫情防控意识有待加强。
某商场入口处,市民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出示两码并接受测温。 摄影 吴迪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本报记者多路走访发现,地铁、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较好,部分商场、超市、菜市场存在不测温、不扫码、口罩佩戴不规范等问题,疫情防控意识有待加强。

  公交站 地铁站 火车站

  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8月12日17时,记者在王顶堤立交桥公交站看到,10多位乘客在站前候车,全部佩戴口罩,保持一定距离。乘客们有秩序地排队上车,向司机主动出示健康码、接种码以及接受测温。

  8月12日和13日,记者分别在地铁海光寺站和地铁营口道站看到,工作人员严查进站乘客是否佩戴口罩、是否出示健康码和接种码,凡是没有两码的乘客,需要在一旁登记相关信息才能进站。

  8月13日14时40分,在西站火车站,记者开车下到停车场时,工作人员检查两码并进行测温,还提醒记者下车时一定要佩戴口罩。所有进站旅客查验健康码、接种码以及接受测温后,方可进入大厅。在进站口处,凡是进入车站的人员,工作人员再次查看健康码、接种码,并提醒乘客戴好口罩,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15时40分,记者来到西站长途客运站出入口,防疫人员戴着口罩正检查进站人员的健康码和接种码,乘客想要进入候车室,需要在防疫工作人员的二次检查下,持有汽车票、经过测温、安检才行。

  菜市场 超市

  部分地点仍存漏洞

  8月13日11时,记者来到南开区天拖菜市场,菜市场门口立有一块进入市场出示健康码的指示牌,并立有体温感应器,但记者在市场停留的20分钟时间里,未看到工作人员在此检查和测温。菜市场内大多商户未按要求佩戴口罩。记者向商户询问平时有无人员检查,一位商户说:“每天基本都会有工作人员测体温查两码,这会儿不知道干什么去了。”

  8月12日16时,记者在华润万家王顶堤店看到,工作人员检查进入超市的市民是否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和接种码,帮助没有两码的市民进行登记。一位市民不知如何在手机中查询两码,工作人员还耐心地帮助她查询。超市内工作人员以及市民全部戴着口罩,秩序井然。

  8月11日15时,记者在阳光新业广场迪卡侬运动超市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迪卡侬运动超市是一栋独立的建筑,该运动超市有三个出入口。观察发现,这三个出入口并没有工作人员值守,其间,只有一名保洁人员在擦拭出入口的软门帘。记者从靠近肯德基餐厅一侧的出入口进入该卖场,整个过程并没有工作人员要求测温、出示健康码等环节,尽管卖场内有数名穿着迪卡侬工作服的工作人员。与此同时,记者看到从该运动超市另外两个出入口进入的顾客,也没有查验两码、没有测温,就可以直接进入卖场。

  商场

  口罩佩戴问题多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商场等公共场所,查验两码、测温基本上都能做到,但是口罩佩戴不规范的现象却不是个例。

  8月11日14时,记者来到环渤海名家居购物中心,该中心每个出入口都有工作人员值守,查验顾客健康码、接种码,并测温合格后,才会放行。商场内顾客不多,有的工作人员把口罩拉到下巴的位置,在二楼多位维修工作人员没有佩戴口罩,扎堆干活。旁边的居然之家珠江友谊店、珠江装饰城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8月13日14时,记者来到万隆大胡同商业中心。商场每个入口都有一名保安检查健康码、接种码、佩戴口罩情况以及测温。商场内不断有广播提醒商户和购物市民按要求佩戴口罩。记者还发现商场内有几名巡逻人员,也会用喇叭播放检查两码和佩戴口罩等事宜。商场内店铺众多,几乎所有店铺的店员都按要求佩戴口罩。但是也有个别人员不遵守规定,把口罩拉到下巴的位置。

  记者在滨江道伊势丹百货内看到,两个入口全有专人值守,要求顾客进入时佩戴口罩和出示健康码、接种码,并挨个测温,顾客们也都自觉出示两码。但部分顾客在进入商场内就摘掉口罩。而当天在M-PLAZA购物广场看到,进入商场的顾客也需要出示两码,并测温。但在该商场一间亲子餐厅内发现,陪伴孩子玩时,大部分家长都不戴口罩,工作人员也有佩戴口罩不规范的情况。市民王女士表示,商场入口防疫措施都比较规范,但进入商场很多人不戴口罩,建议商场派出监督员,随时提示顾客规范佩戴口罩,这样才能将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其他场所

  点位无人值守

  8月15日13时50分,记者来到公安河东分局身份证大厅,大厅内人来人往,不时有市民进出办理手续。但是,记者在该大厅内停留近半个小时,没有工作人员要求测量体温,也没有工作人员查验两码。办事大厅的桌子上,摆放着“来访群众体温检测工作记录表”“健康码核实登记表”,但里面的部分信息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填写的。(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