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 | 辽宁石河村:太平鼓舞唤“乡愁” 传承引来八方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08-23 12:37:38

内容提要: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文化价值正在释放。现在很多人都愿意走进乡村田园,去体会不一样的乡土生活。而吸引人们的除了美丽的田园风光,还有延续多年的乡村文化。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文化价值正在释放。现在很多人都愿意走进乡村田园,去体会不一样的乡土生活。而吸引人们的除了美丽的田园风光,还有延续多年的乡村文化。

现如今,农村的一些传统习俗、传统文化因为有了传承和发展,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而围绕其发展起来的产业,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好生活。

在石河村有一种传承了多年的鼓舞,叫作太平鼓舞,寓意“鼓声一响,天下太平”。

石河村人口不足4000人,将近一半是满族,这种太平鼓舞最早就是满族在祭祀、祈福等盛大仪式举行时跳的一种舞,表达了对自然的敬畏和感恩之情,也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因为这种舞蹈有庆贺太平的美好寓意,随着不断演变,跳的场合也越来越多,逐渐成为了当地人非常喜爱的一种民间表演形式。只要是喜庆、隆重的日子,有人在村头敲起太平鼓,街坊邻居听到了就会加入其中,尽情地扭起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