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中药医方案防治新冠 “全成分”配方颗粒助力铸牢抗疫防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付勇钧 2021-08-23 16:22:28

内容提要:近一段时间,德尔塔毒株引起的新一轮新冠传播受到广泛关注。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国内不少省市推出了防治新冠病毒中医药方案。

天津北方网讯:近一段时间,德尔塔毒株引起的新一轮新冠传播受到广泛关注。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国内不少省市推出了防治新冠病毒中医药方案。

“中医药对抗疫病经验丰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感染科主任杜宏波教授曾于2020年驰援湖北武汉,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参与一线抗疫。他表示,中医很早就发现了疫病预防和治疗的关键规律,中国传统医学体系中不但记录有传染病患者集中隔离的实践措施,还形成了以《伤寒论》为代表的传染病治疗体系,以及完备的天花疫苗制备方法。新中国成立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治疗乙型脑炎,中医药大显身手;上世纪90年代治疗出血热,中医药功不可没;2003年抗击非典,2009年控制甲流,中医药一次又一次展示重要价值……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在缺乏特效药物情况下,中医药再一次发挥重要作用,中西医联手创造的防控佳绩令全球瞩目。

具体到疫病预防,杜宏波主任解释说,中医药预防传染病主要分为未病防染和已病防变两个层面。“一类是避其毒气,主要适合疫病的预防。另一类是扶正祛邪的思路,即‘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预防思路,主要适合常规外感疾病预防及疫病的超早期治疗。”杜宏波主任说,目前多地发布的中医药预防方正是依据的上述思路。而且,预防方所需的中药材种类繁多,每一味所需的量也很大。这就要求供给企业生产规模大,品类齐全,特别是通过全成分配方颗粒来调配,更加突出了简便高效的特点。

为协助铸牢抗疫防线,面对多地的中药预防汤剂需求,作为国家首批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红日药业旗下中药配方颗粒板块迅速统筹生产链各部门,先后紧急向湖北、江苏、湖南、河南、北京等地调拨配方颗粒,全力支援防疫一线供给。

红日药业科研板块中药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科学家张志强向记者介绍,配方颗粒是以符合炮制规范的传统中药饮片作为原料,以现代制药技术,经提取、浓缩、分离、干燥、制粒、包装精制而成的纯中药颗粒。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按照中医临床处方调配后,供患者冲服使用。

“多年工作中,我和同事都遇到过这样的患者反馈:一张方子,不同地方取到的饮片,甚至不同时间煎好后,口感差异明显。同时传统饮片还存在携带不便、煎煮费时、煎药宜忌掌握困难等客观问题,这些已经成为制约中医药在青中年人群中广泛应用的客观因素。”杜宏波主任说,质量可控、方便快捷是配方颗粒显而易见的优点,同时,中药配方颗粒“全成分”工艺还最大限度的保持了中药饮片的性味与功效。

“中药配方颗粒是对中药饮片的传承创新,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发展应用,充分体现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既能保证中医传统的君、臣、佐、使和辨证论治、灵活加减的特点,同时又免去了病人传统煎煮的麻烦,符合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为中医药的广泛传播与使用创造机遇。”杜宏波主任表示。(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