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航天强国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赵霞 周旭 编辑:张麒麟 2021-08-24 20:09:31

内容提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天津坚持党建引领,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干行动,发展航天产业,助力航天强国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弘扬科学家精神,天津坚持党建引领,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干行动,发展航天产业,助力航天强国建设。

我现在所在的是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装备制造中心,“天和一号水下模拟舱”就是在这里完成制造的。眼下,一批航天器的地面装备正在加紧研制生产。科学家精神指引着新时代航天人,为中国航天强国建设砥砺奋进。

作为国内首套大型水下模拟设备,“天和一号水下模拟舱”研制周期只有短短一年。要保障航天员模拟训练的精准性,模拟舱需要和空间站按照1:1尺寸搭建,整体重量要限制在5吨以内。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发扬科学家精神,在项目研制初期,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选拔骨干党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带领项目组全体成员,先后对设备零部件进行了上千次试验调试,最终通过技术创新攻克难关,成功完成研制任务。

除了“天和一号水下模拟舱”之外,天和核心舱机械臂关键部件的生产制造也出自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承担这项任务的精密制造中心,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发挥带头作用,经过成千上万次的试验,最终顺利通过考验。

在精密制造中心,深空探测多个专项任务现在正在同步进行,28名党员自加压力,正在尝试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科学家精神正是体现在对每一个零部件精益求精的生产制作中。

李晓宝技能大师工作室牵头,承担着40多项技术攻关课题,一些高精度的零部件,误差不能超过2微米,已经超出了机床的极限,党员带头,制作这些零部件的工具全部自己重新设计。大家互比互看,用实际行动提升技能、突破难点。

产学研相结合,以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为依托,天津市宇航智能装备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成立后,瞄准我国航天器制造过程中,对高端智能装备和技术的重大需求,多渠道解决“卡脖子”问题。眼下,卫星装配机器人系统正在进行最后的科研攻关。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天津大学联合本市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支部共建,密切开展业务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这一杀手锏产品研制成功后,将大幅提高卫星总装效率。

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已经获得上百项专利成果,多项核心技术取得突破。目前,实验室承担着3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研发课题。今后,还将与各院所、高校、企业开展技术和人才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助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建设航天强国。(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