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美抗疫对比看中国共产党杰出领导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08-27 08:24:58

内容提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球各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2021年6月,美国彭博社自吹自擂炮制了美国“抗疫全球第一”的排行榜。令人感到讽刺的是,美国新冠肺炎确诊超过3700多万,死亡60多万例,高居世界首位。2020年以来,抗击疫情的中国之治与美国之乱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杰出领导力,中国之治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球各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2021年6月,美国彭博社自吹自擂炮制了美国“抗疫全球第一”的排行榜。令人感到讽刺的是,美国新冠肺炎确诊超过3700多万,死亡60多万例,高居世界首位。2020年以来,抗击疫情的中国之治与美国之乱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杰出领导力,中国之治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彰显使命引领力

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在抗疫斗争中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前所未有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救治,从出生不久的婴儿到百岁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湖北一省就成功治愈了3600余位80岁以上、7位百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中国持续推进疫苗接种、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双管齐下,坚持全国一盘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1月24日,在湖北省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隔离病房,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左)与病情好转的患者黄淑丽互道新春快乐。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美国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党争不断,民主党和共和党始终难以达成一致意见。美国政党将选举利益凌驾于人民利益之上,将科学问题政治化,以反智主义思维鼓吹疫情是“大号流感”,导致疫情失控,沦为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

精准防控的战略成果彰显科学决策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高瞻远瞩、果断决策,展现出无与伦比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2020年春节前夕,党中央果断作出决策——关闭离汉离鄂通道,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一个人口千万级别的大城市采取最严格的防疫措施。事后,美国《科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湖北武汉“封城”和严格防控措施让中国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总病例数减少96%,对遏止疫情起到了关键作用。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各地建立和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工作机制,在“瓷器店里捉老鼠”,最大程度降低输入型病例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美国自暴发疫情以来,缺乏战略预见性和统筹整合能力。在制定核酸检测、佩戴口罩、居家隔离、注射疫苗等公共政策过程中,美国立法、行政、司法各部门因政治利益相互掣肘,联邦、州、地方各层级政府互相指责,国家治理体制遭遇了系统性失灵,导致决策延宕,屡屡错过疫情防控的重要窗口期。

举国动员的体制优势彰显高效执行力

中国是世界上罕有的多民族、拥有14亿多人口、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而又在精神上文化上高度团结统一的单一制国家。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能够以强大执行力完成各种艰巨任务。抗疫斗争中,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领导、统一指挥、举国动员、形成合力,彰显了举世瞩目的高效执行力。从兴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到部署方舱医院,从援鄂医疗队集结出征到武汉十余天近千万人全员核酸检测,不断刷新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令世界惊叹。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类治理主体分工协作,以强大执行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的双胜利。

2020年1月24日,在湖北省武汉市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大型机械加紧施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美国抗疫不力的根源之一在于各类治理主体相互甩锅,从制定政策到执行政策陷入无休止的政治内耗,导致防疫政策打架、纾困行动迟缓。

万众一心的思想基础彰显文化凝聚力

面对疫情的生死考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彰显了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文化凝聚力。人民群众高度信任党和政府,响应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大局。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基层社区工作者勇挑重担、甘于奉献,无数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快递小哥冲锋在前。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社会大局高度稳定、秩序井然。

这是2020年2月6日拍摄的江西省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隔离病房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脸上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的印痕(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对比之下,美国在疫情期间社会撕裂加剧,种族矛盾激化,引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美国一些地区医护人员因为得不到足够的支持保障而纷纷罢工,纽约等地警察大规模“请病假”,全国多地爆发“黑命贵”示威游行,打砸抢烧事件层出不穷,民众陷入恐慌。

命运与共的道义担当彰显国际影响力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抗击疫情期间,中国共产党秉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展现出命运与共的道义担当,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和各国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中国在国内抗疫取得战略成果基础上,向世界各国出口防疫物资和新冠肺炎疫苗,有力地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放任病毒向世界扩散,一度拒绝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严重破坏全球抗疫合作。美国置国际道义与责任于不顾,对病毒溯源的科学问题大搞政治操弄,成为在全球制造“政治病毒”的罪魁祸首。

   原标题:从中美抗疫对比看中国共产党杰出领导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