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凝聚抗疫青春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美丽武清工作室 编辑:李松达 2021-08-31 07:40:47

内容提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用他们平凡的身躯做着不平凡的事情,他们就是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大学生志愿者!

天津北方网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用他们平凡的身躯做着不平凡的事情,他们就是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大学生志愿者!

在白古屯镇富村,就有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他们义务执勤、走访摸排、入户宣传,成为疫情防控不可忽视的青春力量。

王晓琳是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这位来自天津农学院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一准新生主动报名参加村里的志愿队,从7月份正式“上岗”至今,没有间断过一天。虽然每日测温登记的工作重复又枯燥,但她却干得津津有味、乐此不疲,还以身作则影响身边人参与抗疫。

王晓琳

天津农学院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

“作为当代青年,能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是对我的考验,也是一次难得的社会实践,更是一场心灵的洗礼!参加志愿服务第一天,我把自己的值勤记录发到朋友圈,我的两位同学看到了,她们不仅表扬了我,而且也在自家门口加入志愿服务队。”

每天跟着村干部去村里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贴宣传标语,设劝导岗。上岗短短几天时间,在长春财经学院经济学专业读大二的韩宇航就走遍了全村179户。

韩宇航说:“疫情期间,我在新闻里看到不少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们,他们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深深打动了我,我也想加入其中。”作为一名大学生怎么才能“加入”呢?还没放假,韩宇航就想好了“办法”。他打电话给父亲:“爸,我想报名当志愿者!我想利用暑假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听到儿子的想法后,韩宇航的父母非常高兴并表示大力支持,第一时间帮他联系了村干部。

韩宇航

长春财经学院经济学专业学生

“穿上红马甲的那一刻,我特别激动。我做的都是小事,只是全国疫情防控的一个小小螺丝钉,千千万万螺丝钉会建成一道坚实的城墙。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身穿“红马甲”的年轻身影就活跃在富村的各个角落。他们放弃休息、与家人团聚、游玩的时间,主动参加村内志愿服务活动,不挑工作任务,服从任务分配。

“请大家把口罩戴好,请保持一米间隔。”“请准备好身份证,仔细阅读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辽宁财贸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大二学生王一杰同村“两委”一起做好疫苗接种宣传组织工作,还要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电脑,做详细登记。

王一杰

辽宁财贸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群体寄予了厚望,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愿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无私的奉献来承担起这份重任,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说起这些大学生志愿者,村“一肩挑”王中新用“捡到宝”来形容。

王中新

富村“一肩挑”

“我们村一共有6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在得知村内招募志愿者的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暑假以来,他们协助村‘两委’做好返乡人员信息排查、疫苗接种情况底数摸排、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我以为这么辛苦,他们就三分钟热度,没想到他们能始终坚持。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给孩子们点赞!”

王晨

白古屯镇副镇长

“目前,全镇共有104名大学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学生志愿者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为了做好大学生志愿者相关工作,我们镇在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强化服务保障上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培育品牌,增强志愿服务实效、厚植志愿服务土壤,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力量。”

编后:有一种精神让我们热泪盈眶,有一种大爱在奉献中传递。在武清,还有无数大学生志愿者活跃在社区、村庄、各个服务点位,入户排查、信息统计、核酸检测演练、提醒扫码、测体温、帮群众取快递……他们出现在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地方。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没有报酬,但他们风华正茂,热情似火,他们用一颗颗跃动着爱心,完成着一次次爱的传递。他们这种志愿服务的精神不仅仅是报效家乡,还是我们国家伟大抗疫精神的一个缩影。这一段平凡又有意义的志愿经历也必将成为指引他们今后的人生方向明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