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津高校新生:用好你的录取通知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珊珊 编辑:李松达 2021-08-31 13:48:24

内容提要:在疫情影响下,今年新生开学较往年同期会稍晚一些,同时各高校也根据返津学生的出发地等情况,灵活安排学生返校。9月起,各高校陆续开学迎来集中返津的新生,今年,你的录取通知书买火车票享受优惠吗?入学新生如何购买学生票?

天津北方网讯:在疫情影响下,今年新生开学较往年同期会稍晚一些,同时各高校也根据返津学生的出发地等情况,灵活安排学生返校。9月起,各高校陆续开学迎来集中返津的新生,今年,你的录取通知书买火车票享受优惠吗?入学新生如何购买学生票?铁路部门对于反馈集中的问题给予回复和解答。铁路部门提醒学生旅客,录取通知书仅限本人使用,不可借他人使用。

新生可购1次单程学生票

人工通道进站乘车

在还没有学生证的情况下,入学新生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买学生票,在添加乘车人时将旅客类型选为“学生”。新生凭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开具的书面证明,可在12306网站(含手机APP)或车站人工窗口凭有效身份证件购买一次学生家庭所在地至学校所在地之间的单程学生票。购票成功后,凭学校录取通知书和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通过人工通道进站乘车。购票新生要符合家庭居住地(父亲或母亲之中任何一方居住地)和学校所在地不在同一城市这一要求。学生票可享受普速旅客列车硬座客票、加快票、空调票票价的5折优惠和动车组二等座公布票价的7.5折优惠。持学生票乘车的学生使用普速旅客列车硬卧时,另收全价硬卧票价,有空调时还应另收半价空调票票价。

此外,研究生旅客方面,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大、专院校(含民办大学、军事院校)的新生都可以使用录取通知书购买学生票。研究生是指没有工资收入的全日制研究生,在职或非全日制研究生不在此范围内。

新生需要取票

学生票可候补购票

铁路部门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后,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仅需持购票所使用的有效实名制身份证件检票乘车,无需取票。由于新生(毕业生)无学生优惠卡,无法办理学生资质审核,所以不能刷身份证进站。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开具的书面证明)及购票时使用有效身份证件,通过人工检票通道进站乘车。

在学校和居住地之间没有直达车时,新生可购买居住地与学校之间的联程车票。此外,居住地和户籍地址不一致,可使用录取通知书购买居住地到学校的学生票。学生旅客需注意,学生票可以候补购票。同时,学校所在地有多个火车站,是否可买到任意车站车票。铁路部门表示,可以,只要终点车站在学校所在地即可。

退票后重新购买

再次购票仍优惠

如果已购买了全价票,可以持录取通知书在火车站人工售票窗口退取票价差额的问题也比较集中。铁路部门表示,不可以退差额。可选择退票后重新购买,但需要按照相关退改规定支付相应退票费。对于已使用录取通知书购票,但学校开学时间有调整,可以按照规定办理退(改)签,而且不影响再次购票。网络购票要在网上操作,现场购票要在人工售票窗口操作。退票后再次购票,仍可享受学生票优惠。(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