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68.5亿元!英利中国光伏组件智能制造项目在宁河投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付勇钧 2021-09-01 19:59:13

内容提要:9月1日,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5GW天津高效组件智能制造项目第一期在宁河区正式投产。该项目由天津英利为主体投产建设,5GW全部投产后企业年产值将达到68.5亿元,出口额5亿美元,可解决就业1100人。

天津北方网讯:9月1日,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5GW天津高效组件智能制造项目第一期在宁河区正式投产。该项目由天津英利为主体投产建设,5GW全部投产后企业年产值将达到68.5亿元,出口额5亿美元,可解决就业1100人。

在宁河区现代产业园,记者看到开始运行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全程实现了自动化管控,工人只负责机器运行及瑕疵检测。“这是我们自主设计U型生产线,是光伏组件的制造车间,因为自动化程度较高,可以称之为‘黑灯工厂’,目前可实现20秒出一组件。”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登元博士表示,项目核心质控点集中管理,实现生产线上的产品零缺陷,保证产线全部流转合格品;人、料分离设计使人流、物流有各自独立路线,物料转运路程得到极大缩短,实现原材料配送定时到岗,减少70%的物流投入,整体物料管理效率提升3.5倍;优化后的产线生产管理覆盖面积缩小,较之前劳效提升20%,管理效率提升2倍。

作为工业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实践模式,天津英利新产线项目的建设延续“绿色工厂”的严格要求,具备智能化制造单元、立体仓库和物流运输系统、智能化生产执行过程控制、智能化品控单元等功能。2018年天津英利获批“绿色工厂”,始终保持绿色生产总基调,在原材料的无害化选择、节约能源和减少有害物排放、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控制等各方面都形成了体系化管理,更大限度地体现了光伏制造企业的绿色发展方向。

“目前,我们已经引进了哈啰电动自行车超级工厂项目、金轮电动助力车项目、泰正汽车零部件项目等等。其中,泰正汽车零部件项目是一汽丰田的一级配套商,专门做丰田的加强件,因为泰正的落户,我们后续引进了两家给泰正做配套的模具企业,还有正在谈的上下游企业。因为龙头的带动作用,上下游企业的集聚效应越发明显,后续我们将延续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继续做强做大产业链,进行强链、补链、延链。”天津现代产业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朝萍表示,现代产业区一共三个区块,潘庄工业区和现代产业区一期已经填满企业,但是现代产业园区拓展区还有28平方公里,宁河区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的优质企业落户。

“宁河在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开启了‘换道超车’的新征程。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3%,高于全市平均3.9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7%,增速排名全市第一;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94.26%,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排在全市中上游,可以说,宁河在‘十四五’伊始,显现了发展的潜力和后劲。英利新产线的投产,更为宁河的加快发展增添了筹码和信心,将成为宁河发展的重要引擎。”宁河区区长单泽峰表示。(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