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全力打造秀美河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孙天枢 摄影 翟鑫彬 编辑:张泽 2021-09-02 13:30:00

内容提要:近年来,东丽区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为目标,聚焦水岸同治,强化日常监管,推进水生态修复,积极打造水清岸绿、生态宜居的河湖环境。

  记者翟鑫彬摄于西减河(新立段)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东丽区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为目标,聚焦水岸同治,强化日常监管,推进水生态修复,积极打造水清岸绿、生态宜居的河湖环境。

  东丽区共有河道17条,其中,市管一级河道4条、市管二级河道5条、区管二级河道8条,总长度195公里;街村沟渠125条,总长度221公里;湖泊13座,总面积6.3平方公里。

  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东丽区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聚焦群众对美好水环境的需求,多措并举,破解河湖痼疾。年初以来,累计清理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的垦、殖、违、建等“四乱”问题点位32处,河湖生态空间更加规范有序。通过职能部门与各街道联动,清除水面漂浮物2300余平方米、堤岸垃圾200余立方米、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4处,查扣非法捕捞船只30余艘、网箱网障及地笼近100余具,河湖水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在二级河道与主干路相交和居民相对集中的20余个重点点位铺设生态浮床、种植水生植物5000余平方米,安装曝气增氧设备32台,在增强水体自净能力的同时,改善了河道景观效果,达到水质、“颜值”双提升。

  日前,东丽区委副书记、区长贾堤到部分市管河道和泵站调研,详细了解了全区河湖水生态突出问题整治、水污染综合防治、河湖生态修复等情况。

  贾堤强调,要坚持“节水优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按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要求,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要严格开展一、二级河道水质监测,加大排水口门监管力度,杜绝非法排污现象。通过实施水系连通、生态补水、微生物治理等工程,加大水体循环流动性,充分利用区域再生水,改善区域水环境。要强化涉水执法监管,结合“河湖长+警长”“河湖长+检察长”等工作机制,加强河湖治理保护联防联控,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津云新闻编辑张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