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化贸易创新发展论坛亮相服贸会 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马晓冬 编辑:刘颖 2021-09-04 10:24:29

内容提要:走出国门的不仅有商品,文化同样可以“出海远航”。作为我市在服贸会期间的主题日活动,天津文化贸易创新发展论坛暨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推介会昨天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走出国门的不仅有商品,文化同样可以“出海远航”。作为我市在服贸会期间的主题日活动,天津文化贸易创新发展论坛暨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推介会昨天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以“讲好中国文化故事,用数字赋能文化出海”为主题,借助服贸会的平台,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启动仪式正式举行。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汪锐介绍,目前,生态城已吸引2400余家文化企业落户,未来将进一步壮大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生态,为中国企业文化出口创造有利条件,鼓励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

  日前,中新天津生态城的6家企业和3个项目被商务部认定为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世纪优优(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入选企业之一。公司董事长李福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主要从事影视海外发行、国际视频运营、中外合拍、影视引进等业务,近年来,一批叫好又叫座的国内影视剧收获了众多海外粉丝,这从企业的出口规模上有明显的体现:去年,该公司文化进出口贸易规模超过2500万美元,其中,出口额约为1500万美元。

  在李福德看来,中新天津生态城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文化产业聚集度高、活跃性强的区域,“随着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获评,生态城的文化出口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产业链企业加入这里,通过合作共同提升文化出口产业规模,优化文化贸易结构。”

  主题日活动上,天津市商务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了深化津港经贸合作备忘录,中新天津生态城也与8家企业和机构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北、东北首席代表陈嘉贤表示,香港是天津文化产品出口的重要窗口,此外,双方在贸易、金融创新、专业服务、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方面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此次论坛还围绕数字文化贸易等主题举行了主旨演讲、圆桌论坛活动。

  延伸阅读

  “津”牌服务亮点多多

  相比于货物贸易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服务贸易的交易对象专指服务,从通讯、金融,到旅游、文化,再到健康、教育,可谓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据统计,我市目前从事服务贸易的企业达7800余家,其中服务外包登记企业1200余家。

  日前,中新天津生态城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这是继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之后,我市获得的第三类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至此,天津已拥有全部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载体。

  从2016年开始,我市连续三次入选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多项创新经验被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列为“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推广学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排名稳步提升,位居全国前列。据统计,2020年,我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159.47亿美元,规模居全国第8位,比上一年提升一位。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充分发挥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立足“双中心”建设,发展数字贸易、文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为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