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充实基层党建力量 年轻人成了村里的“当家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庆慧 朱鑫华 编辑:张麒麟 2021-09-05 20:19:24

内容提要:充实基层党建力量,天津通过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不断完善选拔使用、教育培养等政策,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成才,服务群众。


天津北方网讯:充实基层党建力量,天津通过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不断完善选拔使用、教育培养等政策,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成才,服务群众。

为了帮助年轻的专职党务工作者,挑起乡村振兴的担子,天津运用暗访督查机制,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期暗访的方式,到基层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督促履职尽责的同时,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帮助,让他们增长服务基层的本领。

上个月,蓟州区委组织部的暗访小组,来到下营镇船舱峪村,向村民了解“一肩挑”李宗义的工作情况。去年7月,李宗义作为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来到船舱峪村任职,在今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当选为村里的当家人。一年多时间里,组织部门通过暗访督查,全面了解他在基层的工作。

船舱峪村紧邻梨木台景区,最近,李宗义正带着村两委忙活着全村77户农家院、6家民宿的改造升级,但是不少村民觉得,天气马上转凉了,旺季一结束,改造效果如何很难说,所以积极性不高。如何在淡季保障客源,难住了小李,暗访组了解到他的困难,与下营镇党委一道,为他找到了“老师”——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胡金领。

胡金领把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小李,村庄的整体规划、民宿风格打造、如何调动村民的干劲,郭家沟的成功经验让他打开了思路,对于船舱峪村民宿风格优化提升,有了新的想法。

在培养帮助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挑起大梁的同时,天津还构建起促进他们成长成才的通道。辽宁小伙李广丞是2018年天津市招录的第一批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从党务工作者到村里的副书记,再到“一肩挑”,他扎根基层为群众办实事,今年8月,他当选宁河区俵口镇副镇长,负责全镇人居环境卫生、水环境治理以及综合执法等工作。

在今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全市有1034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走上“一肩挑”岗位,有1277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从2018年起,天津首创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并制定《天津市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明确选拔使用、教育培养、薪酬待遇等政策,让他们“有干头、有奔头”,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天津对于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的一系列培养招法,也引发了中央媒体的关注,最近,《乡村干部报》记者深入蓟州、宝坻、宁河等多个区采访,把天津的这些经验进行推广。(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