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 | 独流老醋、小站稻,上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1-09-06 12:41:55

内容提要: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全国共50家示范区获批筹建,天津2家入选,分别是独流老醋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和小站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全国共50家示范区获批筹建,天津2家入选,分别是独流老醋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和小站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国家知识产权局在通知中强调,根据《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经综合评审和公示,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了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

各地要聚焦严格地理标志保护,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进一步细化工作安排,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主体,深化地理标志管理改革,全面落实示范区建设任务。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期为3年(2021年9月至2024年9月)。

各地要按照高标准建设、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原则,创新工作方式,研究出台配套政策,在夯实保护制度、健全工作体系、加大保护力度、强化保护宣传和加强合作共赢等方面集中资源予以重点专项支持。

各有关省级知识产权局要加强政策引导、业务指导、资金人才支持和跟踪管理,做好区域内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推进工作。同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按程序探索推进本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相关工作。

独流老醋

独流老醋历史悠久,最早的文字记载则见之于明朝嘉靖年间编撰的《河间府志》中的“鱼酢”的记载和有关于“春分酿酒拌醋”的习俗(醋,古时写作“酢”)。明朝正统年间倪敬的《过独流》中写道:“独流清晓发,高下乱帆樯。”可见,大运河作为古代重要的漕运和御用河道,使得来往的商贾和官吏甚多。

清代是独流老醋兴盛时期。由于朝廷建都北京,文人墨客,达官显贵,释家羽士纷至沓来,沿河进京,独流醋的名气大盛。《静海县志》称,乾隆皇帝东巡,沿南运河行至独流时,被飘来的阵阵醋香所陶醉,使其食欲大开,便命地方官员送来品尝,果然品味绝佳。从此独流老醋便成为朝廷贡品,进奉宫里,供皇室食用,声名鹊起,成为人们竞相购买的佳酿。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成书的《直隶全省商务概况》中称:“天津府静海县独流醋行销天津、河南、山东……”天津市档案馆所存清光绪三十二年独流镇商业字号中就有“天立、诚庆勇、山立、永丰”等13个醋作坊印章。

清末到民国初年,独流老醋的销路仍然很兴旺。独流老醋的名声一度响遍大江南北,并畅销港澳地区和海外,和山西陈醋、镇江香醋并称为中国三大名醋。民国二年(1913年)《直隶第一事业调查记》载:“独流所制之醋,品质极佳,久已运销进京及各地”,民国初年《益世报》载:“独流醋气香味醇,为它处所不及。”民国十一年(1922年)四月,在直隶省第一次工业观摩会上,独流镇酿制的老醋,荣获食品类一等奖,成为直隶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醋类制品。民国时期,国民政府总统黎元洪到南方巡视,途经独流时,亲自为独流老醋题写匾额(1963年发洪水匾额流失),以示褒奖。当时独流镇醋酱坊已有30家。

民国十九年(1930年),在全国颇有影响的天津《益世报》,也对独流老醋曾作专题报道,其中有“独流所产之醋各省驰名,独流老醋无不知者”的记载。

近年来,独流老醋取得长足的发展,不仅保留了先人创下的天立独流老醋手工生产工艺,并把这种传统独特的手工生产工艺发扬光大。1984年,从挖掘恢复当地土特、名产出发,由中国食协和天津食协共同进行了大量考证,投资125万元决定在独流镇重新恢复独流老醋的规模化生产,边建设边生产。1986年9月,年产量1000吨的醋厂正式建成,第一批具有传统风味的天立独流老醋重新面世。从1990年至2013年,独流老醋投资11000余万元进行了13次工程扩建,生产能力比建厂初期提高了110倍。逐步实现了微机控制和机械化生产,管理事项科学化、正规化。由建厂初期的占地2万平米,单一产品,一个配套车间,发展到占地10万平米,5个单元,200余个单品,拥有5个配套车间和12条自动包装流水线。生产方式由单一传统的手工酿造发展到微机控制、机械化生产,人员规模也由30余人发展到500人。生产技术得到长足发展,酿醋出品率由建厂初期的150千克提高到近400千克,企业化验室也发展成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2001年,独流老醋投资2500万元建成的采用微机控制与现代生物技术改造独流老醋传统生产工艺项目,将食醋生产工艺参数进行优化组合,利用远程遥控和现场手工操作相结合实行生产控制,从而实现了现代科学技术与民族传统生产工艺的成功对接,而以机械化操作、管道化生产、自动化管理为主的现代化管理模式更是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2005年,独流老醋投资270万元 健全检验设备及项目,除常规的理化、卫生检验设备外,又增加了高效气相色谱分析仪、旋光仪,为了实现产品的机械化包装公司兴建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普通包装和空气净化30万级包装车间,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严格执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GMP保健食品管理体系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诚信管理体系标准要求、工艺操作规程等制度,使产品质量进一步得到保证。

小站稻

2020年4月,根据农业农村部第290号公告,天津市小站稻农产品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正式被列入我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行列。

天津小站稻是我国著名的优质水稻之一,以其色香味俱佳的特点而驰名中外,外在感官特征为米粒饱满,均匀一致,半透明,无异常色泽和气味,长宽比≤2.2。米饭富有光泽,具有“香、黏、弹、筋、甜”的特点,冷饭不回生。内在品质指标:垩白度≤1.0%;直链淀粉含量16~20%;蛋白质≤7.5%。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近年来,天津市大力推进小站稻振兴,按照绿色、精品、品质、效益发展目标定位,坚持品牌强农战略,加快推进小站稻生产方式转变、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市农业中心积极推进农业品牌化发展,截止目前累计培育了小站稻、大港冬枣等9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在推进天津市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最近两年,天津优质小站稻特受市场欢迎,售价比普通粮食品种高,经济效益好。2018年,《天津小站稻振兴规划方案》出台,在科技的支撑下,小站稻种植面积以每年10万亩的速度增长,种植区域也从津南区扩展到更多的涉农区。眼下正式进入小站稻插秧季,全市10个涉农区都在忙着扩种小站稻。今年全市小站稻扩种到80万亩,不少村庄纷纷把旱田改为水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户收入。(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