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金卡片”汇聚“金凤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城时报 作者:赵贤钰 编辑:张晶晶 2021-09-07 10:17:09

内容提要:“这张‘金卡’实在太方便了,来滨海科技馆可以免门票、免预约。或许省不了多少钱,但关键是有种荣誉感,拿出卡时我就很骄傲!而且这张卡涵盖了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可以看出新区人才部门对联盟企业无微不至的关心。”天津天丰泽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丽君兴奋地说,她所说的这张“金卡”,就是滨海新区针对产业(人才)联盟内高层次人才发放的“服务证”。

  ■ 新区出台产业(人才)联盟高层次人才服务证制度实施办法。其中产业(人才)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可依据条件,申领新区高层次人才服务证“白金卡”“金卡”“礼遇卡”,获得医疗、旅游、子女入学、配偶申领生活补贴、交通等全方位“福利”。

  ■ 除了高层次人才服务证外,新区产业(人才)联盟内的企业也享受着诸多贴心“福利”,滨海新区区委人才工作局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当好联盟“五星管家”,企业所享福利越来越多。比如近期区委人才工作局联合知网天津分公司,为新区16大联盟成员单位提供知识服务。

  ■ 滨海新区坚持制度创新、理念更新、机制革新,围绕“1+3+4”主导产业布局,建立产业(人才)联盟。以信创产业(人才)联盟为起点,新区相继成立了海水淡化、智慧城市、海洋装备等16个产业(人才)联盟,各联盟共吸引了1550家成员单位,包括高校和科研院所133家,世界500强企业89家。仅坐落在新区的50家规上企业就吸引集聚了22475名研发人员。联盟成立以来累计为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4537名,促成了2194个产业链合作项目,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天津北方网讯:“这张‘金卡’实在太方便了,来滨海科技馆可以免门票、免预约。或许省不了多少钱,但关键是有种荣誉感,拿出卡时我就很骄傲!而且这张卡涵盖了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可以看出新区人才部门对联盟企业无微不至的关心。”天津天丰泽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丽君兴奋地说,她所说的这张“金卡”,就是滨海新区针对产业(人才)联盟内高层次人才发放的“服务证”。

  吃住行全方位“福利”

  “小证件”中蕴真情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新区产业(人才)联盟内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和关怀,完善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生态,增强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聚集力,新区出台了产业(人才)联盟高层次人才服务证制度实施办法。其中产业(人才)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可依据条件,申领新区高层次人才服务证“白金卡”“金卡”“礼遇卡”,获得医疗、旅游、子女入学、配偶申领生活补贴、交通等全方位“福利”。

  “相比以往新区出台的高层次人才服务证制度,新区产业(人才)联盟中高层次人才服务证申领要更加灵活,每家联盟企业都可以申报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曲丽君对记者说。

  天津纳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中的一员,该公司副总经理孙静最近刚帮企业中的高层次人才申领了“金卡”。“‘小证件’覆盖生活中方方面面,有20多条福利,比如免费体检、景点代金券、子女办理入园等,甚至是推荐家政信誉好的企业等很实用的服务,让人才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中。对于企业来讲,这些软环境都是留住人才的‘加分项’。”

  想企业之所想

  当好联盟“五星管家”

  除了高层次人才服务证外,新区产业(人才)联盟内的企业也享受着诸多贴心“福利”,滨海新区区委人才工作局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当好联盟“五星管家”,企业所享福利越来越多。

  比如近期人才工作局联合知网天津分公司,为新区16大联盟成员单位提供知识服务。

  “在前期数据统计中,我们发现新区企业对于技术、研发类型知识需求较高,专业学术科技类文献、产业规划等都是他们查看的重点。此次我们与人才工作局开展共建共享活动,向联盟内企业提供相关知识服务平台2个月的使用权限,相关单位只需申请一下,就可以组织单位人员进行检索、下载和学习。”中国知网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徐博表示。

  据了解,去年以来,滨海新区坚持制度创新、理念更新、机制革新,围绕“1+3+4”主导产业布局,建立产业(人才)联盟。以信创产业(人才)联盟为起点,新区相继成立了海水淡化、智慧城市、海洋装备等16个产业(人才)联盟,各联盟共吸引了1550家成员单位,包括高校和科研院所133家,世界500强企业89家。仅坐落在新区的50家规上企业就吸引集聚了22475名研发人员。联盟成立以来累计为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4537名,促成了2194个产业链合作项目,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 记者手记

  “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是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视察时的殷切嘱托。创造良好氛围,营造优质环境,两年多来,滨海新区在“细”字上下足功夫,用心办好一件件看似平常、琐碎的“小事”,解决了人才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扎根新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专心致志,施展大作为,释放大能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