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双减”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庆哲 孙佳鑫 编辑:李彤 2021-09-08 20:17:00

内容提要:新学期,天津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工作,各学校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新学期,天津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工作,各学校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北辰区华辰学校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上下功夫。早在暑假期间,就组织了各课程教研组,开展集中研讨,划出讲解重点和难点,开学后,将40分钟的课堂教学,细化成20分钟讲解、20分钟互动问答,当堂教的内容,让学生当堂掌握。

这学期,华辰学校还将上午的五节课,调整为四节,而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时间从30分钟延长到了75分钟,安排了足球、排球、跳绳等20多项运动,供同学们选择。同时,调整了对教师的评价标准,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课后服务参与度等指标的比重。

在河东区嵩山道小学,骨干教师带头,每周开展年级组教研会,打造“精品课堂”,做到核心问题、思路方法、疑点难点的精讲,让学生在校内理解掌握教学内容。同时,学校还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探索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学校三到六年级学生的作业会统一布置在“公告栏”上,各科老师互相参考,保证学生的书面作业在1个小时内完成。

在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中,专门抽调了骨干教师,辅导学生完成作业,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答疑,让孩子们作业不离校。

和平区岳阳道小学重点抓好“5+2”课后服务,学校将服务的时间分为五点半、六点、六点半三个时段结束。在征求学生和家长建议后,安排了体育健康、语言文学、思维训练、艺术审美、传统文化和未来创客等40多项课程。

用好校内教师教学资源的同时,岳阳道小学还引入区文化宫等校外资源,让京韵大鼓、剪纸等十几种非遗项目,走进课后服务。

新学期,全市各大中小学校都在开展“双减”工作,切实把“主阵地”建设好。满足学生多层次个性化发展需要,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