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韩冬:发挥生物医药强链优势 助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1-09-10 20:12:49

内容提要:《天津市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坚持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着力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巩固提升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加快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天津市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坚持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着力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巩固提升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加快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生物医药产业是天津三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制造强市计划中“一主两翼”产业创新格局中的“一翼”,拥有包括化学药、中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在内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在创新孵化、产业化、流通等价值链主要环节完成了布局。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627亿元,作为十大重点产业链的强链,要充分发挥企业、园区、平台、人才、项目优势,提升产业链发展能级和整体竞争力。

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引领效能

提升业界巨头的发展能级和辐射范围,推进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产品研发上市,构建以大型骨干企业和创新型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双巨发展梯队。天津拥有天津医药集团、天士力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培育出汉康医药、赛诺医疗、天堰医教等一批创新型生物科技企业。以合源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年轻企业成为细胞产业的后起之秀,凭借自主知识产权的细胞治疗产品跻身该领域第一梯队。按照国家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布局和全市的产业规划,以企业核心优势为突破点,以领军企业为重点,在补链强链、企业引育、人才汇集、创新协同等方面形成核心优势并发挥引领效能,显著提升核心技术、市场份额和服务能力,推动形成高度活跃的产业集群。

打造重点园区,突出集聚效应

按照“一园一特色、一区一品牌”的原则,以园聚链、以链集群,打造高品质、高能级主题园区。天津生物医药产业基本形成以滨海新区为核心,武清、北辰、西青、津南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各区围绕产业基础重点聚焦合成生物、医疗器械、化学制药、智慧医疗、中药现代化、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六大方向,突出打造重点园区和特色生物医药产业。以滨海新区为例,积极推动“一实验室、两基地、三中心”建设,以细胞产业为突破点,深耕药物创新、细胞产品和医药服务领域,取得明显的先发优势和集聚效应。同时,各区要以重点园区为依托形成京津冀三地协同联动发展机制,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协商与沟通,提升吸纳北京外迁溢出资源的承载能力,与河北省医药产业互通互补,倡导分工协作,提升区域产业链整合水平。

搭建创新平台,坚持科技引领

以科研机构、企业、高校为主体,协同创新为主线,有效整合政、产、学、研、金、用、服等创新要素,构建原始创新策源体系。天津生物医药领域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100多家具有国际水准的科研创新平台,一批骨干企业和现代中药创新中心,天津医科大学和天津中医药大学两所专业本科院校,重点园区发展和产业集聚依托于创新平台和企业技术中心的引育推动,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创新研发体系。有效利用创新平台资源优势,强主体、优环境,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综合能力,打造天津特色品牌,提升产业辨识度,促进中医药产业的传承与创新,推动细胞治疗、基因治疗、新型疫苗、抗体药物等高端生物制品的快速发展,有效驱动产业价值链向高端迈进。

加大人才引育,发掘科教资源

紧扣产业链,构建人才链,以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导向,战略性引进人才,前瞻性培养人才,做大人才蓄水池,激活发展主引擎。加大高层次人才资助引进力度,梳理人才缺口,将“一企一策”的制度落实到人才支持政策中。建立生物医药产业人才需求台账,摸清底数,精准匹配需求,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有吸引力的薪资待遇;在随迁落户、住房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天津拥有一批高水平大学和三甲医院,科研院所林立,科研人员众多。高校作为育人的基础环节,加快推动落实“引企入校”举措,打破人才壁垒,提升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适应性,打造发展共同体。政府、企业、高校三方联动,汇聚领军人才、支撑人才、青年人才,形成金字塔形人才梯队,为高质量高能级创新平台夯实人才基础。

强化项目支撑,精准招商引资

做好生物医药产业链规划,统筹产业发展近期和远期目标,优化产业链发展生态,创新招引机制,提升产业资本活力。目前,天津加快推动实施京津冀天津中医药产业基地、细胞工程创新中心、中医药智能关键技术装备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和产业创新平台。要强化精准招商,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联通全国甚至全球的项目资源数据库,高效服务天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实时跟踪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动态,智能预测相关领域发展潜力,精准化推介、匹配招商引资项目。面对天津整体融资额度有效、资本市场活力不足的短板,发挥海河产业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的支点作用,以优势创新项目为依托,搭建有效对接平台,传递融资需求信息,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促进产业资本、金融机构和企业深度协同发展。

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是落实制造强市行动计划的关键环节,是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战略抓手,发挥生物医药产业强链优势,提升自主可控能力,不断增强发展主动权,锻造长板,助力天津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期特邀专家 韩冬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整理 津云新媒体编辑 王晓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