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退役军人吴彤艰苦创业热心公益 无悔从军路 大爱传真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倩 编辑:付勇钧 2021-09-11 11:18:18

内容提要:家住和平区的退役军人吴彤今年43岁。20岁那年,他义无反顾地穿上军装,成为一名空军战士。退役后,他继续深造、艰苦创业,如今已投资经营数家科技企业、商务服务企业。

天津北方网讯:家住和平区的退役军人吴彤今年43岁。20岁那年,他义无反顾地穿上军装,成为一名空军战士。退役后,他继续深造、艰苦创业,如今已投资经营数家科技企业、商务服务企业。他心存感恩、热心公益事业,从2015年至今,几乎每个周末都活跃在公益舞台上,热心助残、扶贫助学、慰问老人……不仅如此,他还积极探索新的模式和渠道,带动军嫂们就业创业,帮助战友解除后顾之忧。

艰苦创业

离开部队后,吴彤意识到自己文化知识的欠缺,便选择参加高自考继续深造。那时,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创业初期,因为缺乏资金、经验和业务来源,吴彤举步维艰。尤其是2008年父亲去世后,他和母亲只能租住在一间小平房里。吴彤白天工作,晚上出去开出租车,创业也接连受挫。但面对困难,他却从未想过退缩:“对当过兵的人来说,这些都算不得什么,军旅生涯给我的最大财富就是愈挫愈奋的勇气和认准了就不放弃的韧劲。”

凭着骨子里军人的刚强和诚恳守信,吴彤在经历无数次失败后,终于慢慢积累了资源,事业也有了起色,并逐步形成规模。他洞察到科技领域的商业先机,不断学习,通过现代化的运营模式,带领员工一步步将公司做大做强。

热心公益

创业成功后,吴彤首先想到的就是回报社会。“在创业过程中,我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我希望将这种互助的正能量传递下去。”吴彤说。从2015年开始,吴彤便把公益事业当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他带着残疾人感受冰雪世界,给盲人讲电影,在戈壁滩徒步108公里为残疾人募捐,自驾带着“瓷娃娃”们游览津城,为山区的孩子捐资助学,为患有先天疾病的儿童募集善款……

吴彤对公益事业十分上心,他给盲人讲述电影场景,会告诉他们“太阳出来了,那是一种温暖的颜色”,尽量用他们可以感知的方式来描述。吴彤曾去老人院为老人们拍照片,其中一些老人在拍摄照片后不久离世,他拍摄的影像让老人的家人十分感激,这也让他很受触动。此后的活动,吴彤更加精心策划、细致布局,尽力为老人们留下最幸福的瞬间。

每个月吴彤都会举办一场“圆梦下午茶 温暖你我他”活动,为残疾人朋友搭建展示自我、放飞梦想的舞台。记者看到,在那里他们可以唱歌、跳舞、朗诵、演奏,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内心、展示才华,台下的观众也会由衷地给予掌声、为他们鼓劲,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23岁的壮壮(化名)是一名脑瘫患者,刚开始参加活动时总是唯唯诺诺的,现在的他既大方又自信,总是面带笑容,还主动跟人打招呼。一天活动结束,壮壮送给“小吴哥哥”一个小礼物,有爱的互动让两人都感觉很幸福。

带动就业

吴彤对部队有着特殊的感情,他总想利用自己的资源帮助更多的退役军人或者军属实现就业创业。今年,吴彤正在实施“三个100工程”项目,在全市拓展100家门店,经营假发定制和服务业务,招聘100名退役军人或军嫂就业,并进行免费培训。对于那些有创业意愿并且能力突出的,吴彤还助其开新店,并按业绩给予一定股份。如此一来,创业者们不仅可以借鉴成功的运营管理模式,还可以避免很多创业风险。吴彤说,他当年创业的时候磕磕绊绊,但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值,他希望把这些资源拿出来共享,帮助战友或者战友家属少走弯路,实现创业梦想。(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