窨井盖普查有了高科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张家民 编辑:刘颖 2021-09-12 13:07:02

内容提要:记者从天津市测绘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测公司)获悉,该公司在专业上做精做细,成功实现创新科技与新型测绘技术融合,探索出一套“AI+无人机遥感”技术,应用于城市窨井盖普查工作,为服务城市运行保障提供技术储备。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天津市测绘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测公司)获悉,该公司在专业上做精做细,成功实现创新科技与新型测绘技术融合,探索出一套“AI+无人机遥感”技术,应用于城市窨井盖普查工作,为服务城市运行保障提供技术储备。

  个别窨井盖因为管理不善带来安全隐患,为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于2021年初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明确到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各类窨井盖普查工作,摸清底数,健全管理档案,完成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窨井盖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到2025年底前,窨井盖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明显加强。

  窨井盖作为城市庞大地下管网的附属品,遍布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种类多,数量大,采用传统的普查方式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作业效率低。同时,城市路网与地下管网高度重叠,繁忙的交通对调查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很大威胁。为此,天测公司积极组织科技攻关,探索出一套集影像智能解译、内外业协同调查于一体的采集普查技术方案,实现了无人机影像采集、AI智能窨井盖提取机制、内外业协同采集的工作机制,可以高效率、高精度助力天津市窨井盖普查工作。

  据介绍,天测公司以天津市南开区约1平方公里建成区为实验区。经实验验证,“AI+无人机遥感”技术的窨井盖普查作业方案精度高、效率高、实操性强、生产流程完备,可高效完成调查区域内窨井盖普查工作,实现窨井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