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丁家瞿阝村致富路越走越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朱学兵 编辑:李彤 2021-09-12 20:16:00

内容提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武清区丁家瞿阝村在发展特色产业上不断发力,让百姓的小康生活越过越滋润,致富道路越走越宽阔。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武清区丁家瞿阝村在发展特色产业上不断发力,让百姓的小康生活越过越滋润,致富道路越走越宽阔。

清晨5点,记者跟着丁家瞿阝村村民吴利军,来到葡萄大棚,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修枝、剪叶,吴利军为白天的采摘、售卖做着准备。

丁家瞿阝村紧邻北运河,村里有1700亩耕地,虽然水甜地肥,但村民们过去只种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农田利用率并不高,一年下来,村集体收入只有6万元。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在丁家瞿阝村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在市区帮扶组的支持下,村里一边继续种好粮食,一边流转土地兴建温室大棚,当年底就建起了200多亩葡萄大棚和一个石磨面粉厂。在外打工的吴利军,回到村里,第一个在葡萄大棚承包下8亩地。

起早贪黑,辛勤耕作,大棚里的葡萄连续丰收,吴利军又陆续承包了6个大棚,慢慢的,年收入能到10万多元。这些天,又到了丰收季,光是游客采摘,一季下来,就能有近3万元的收入。

和吴利军说话的,就是丁家瞿阝村的“一肩挑”陶明。2018年,天津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陶明从上海来到了天津。今年初,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中,他成了村里的“一肩挑”。眼下,村里像吴立军这样的种植大户已经有23户,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励,种植户们也想引入新品种,提高葡萄种植的附加值,为此,今年,陶明他们把天津农学院的专家请到村里,一边指导种植户,一边也帮着村里出主意,怎么让特色农业的成色越来越足。

牢记嘱托,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如今的丁家瞿阝,以葡萄种植为主导的设施农业初具规模,以石磨面粉为代表的绿色农产品不断打开市场,村集体年收入已经增长到100多万元。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丁家瞿阝的致富路还在越走越宽。

今年,丁家瞿阝村被列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能有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这让村里的发展信心更足了。这些天,陶明和村两委班子一直在商量,怎么用好专项资金,借助村居环境改造把村里的优势做足,为下一步发展乡村游打好基础。

村里的大事小情,离不开全体村民的配合。丁家瞿阝有500多户人家,村干部们抓紧时间,分成5个小组,按照网格划分,挨家挨户走一遍,征求大家意见,早一天确定方案,就能早一天动工。

结合村民的建议,丁家瞿阝村两委班子,正在细化村庄环境整治方案,对接规划设计单位,大家盘算着把黑小麦种植区,打造成现代都市型农业示范田,开发农事体验项目,吸引游客。(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