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外出游玩 当心蚊虫叮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刘颖 2021-09-13 15:11:43

内容提要:中秋、国庆两节将至,秋高气爽之时,外出郊游逛公园的游人增多。市中研附院外科急诊医师赵亮提示,秋季是各种秋虫活跃的季节,医院接诊被昆虫叮咬的患者增多,市民外出游玩时要做好防护,避免在昆虫栖息地长时间逗留。

  天津北方网讯:中秋、国庆两节将至,秋高气爽之时,外出郊游逛公园的游人增多。市中研附院外科急诊医师赵亮提示,秋季是各种秋虫活跃的季节,医院接诊被昆虫叮咬的患者增多,市民外出游玩时要做好防护,避免在昆虫栖息地长时间逗留。

  蜱虫在秋季比较活跃,市民外出游玩尤其是野餐时,应当尽量避免在蜱类昆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蜱叮咬的蜱虫病属于传染病,人对此病普遍易感。蜱虫叮咬皮肤时,不可强行拔除,以免损伤皮肤及将其口器折断在皮内,可用乙醚或局麻药物涂在蜱头部,等到其自行松口后用镊子轻轻将其拉出并消毒伤口,若其口器残存在皮内,则需要经手术取出。被蜱虫叮咬者一旦出现畏寒、发热、头痛、腹痛、恶心、呕吐等“蜱咬热”症状,应及时就医。

  除了蜱虫,蚊子在秋季也相当活跃,俗话说“秋蚊猛于虎”,加之今年秋季湿度大、温度较高,蚊子可能会更加活跃。人们在外出时应尽量穿浅色长衣、长裤,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驱蚊避蚊剂。尽量远离水边、草丛等蚊子活跃的潮湿地带,对帐篷等露营装备可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杀虫剂,如氯菊酯、含避蚊胺的驱避剂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