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双碳”目标 宁河经济开发区巧做“水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田晓曦 编辑:刘颖 2021-09-13 15:57:16

内容提要:在宁河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再生水生产与用水企业形成联动,打出“双碳”组合拳,走出一条可推广的节能降耗低碳之路,助力园区实现循环绿色发展。

  主持人:在宁河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再生水生产与用水企业形成联动,打出“双碳”组合拳,走出一条可推广的节能降耗低碳之路,助力园区实现循环绿色发展。来听记者田晓曦的报道。

  【现场音……压混】

  位于宁河经济开发区的南方汇通股份有限公司再生水天津分公司,水处理?设备正开足马力、全速运转。这家公司是2020年建成投产的,宁河经济开发区的生活污水在初步处理后,就会被输送到这里,经过精细加工后形成再生水,日再生水产量达到3.3万吨。公司负责人苏必文说:南方汇通结合自主研发的反渗透膜优势,采用多级膜分离技术,可以将水处理的各项指标按用户的要求优化,并降低生产成本,受到用水企业欢迎。

  【录音:反渗透膜工业膜很少有国产的,都是进口的,很贵的。那么我们就把反渗透膜国产化,水处理相对来讲就比其它方法成本要低。我的方法各项指标按用户的要求优化,比如导电率,一般污水排出来的指标就是1500,但是用户要求是500,那么我们用这个方法能轻易地实现这个参数。】

  南方汇通净化的再生水九成以上都提供给同样位于宁河经济开发区的新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主要用于锅炉补水、设备冷却等各项生产工序。再生水的供应不仅缓解了企业用水压力,还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用水成本。新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俊国算了一笔水账。

  【录音:用这个水3万多吨,水价是5块5毛6每吨,原先用市政供水水价是每吨7块9,这样的话一年节约费用在940万元。】

  在使用再生水的基础上,以前的用水大户——新天钢联合特钢还对每道生产工序用水指标进行细化考核,同时,通过研发新设备实现生产废水的零排放,达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共赢。吴俊国说:

  【录音:采用先进的节水设施,建了消白冷却塔,把原先蒸发的水能够回收回来,还有高炉干式除尘,原先是用湿式除尘,需要大量的水,干式除尘就不用水了。还有采用阶梯用水,不同的水质用在不同的工艺上,最后就是循环用水,处理完的水最后就用到高炉冲渣和炼钢门扎里面去,做到了整个的生产废水的零排放。】

  据了解,以往宁河经济开发区的污水经过处理后排入蓟运河,日排放量在7万吨左右,造成水资源浪费。宁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万志学表示:接下来,宁河经济开发区将持续扩大再生水生产量、在更多企业和领域推广再生水和节水技术,为宁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天津建设节水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录音:现在50%的处理完的污水通过再生水厂进行深度再处理,达到工业企业用水的标准,既降低了用户的用水成本,又节约了水资源,保护了环境。我们还要加大推广使用再生水的力度,促进企业、绿化市政单位使用再生水,力争园区的污水再利用率达到70%以上。园区积极助力企业探索绿色发展模式,最终实现园区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记者田晓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