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分类推动多种处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厨余垃圾分类水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吴昱滨 编辑:李松达 2021-09-14 15:09:55

内容提要:近期,在本市西青区付村新建成投用了一批“就近就地”处理厨余垃圾的设施。

主持人:近期,在本市西青区付村新建成投用了一批“就近就地”处理厨余垃圾的设施。至此,西青区已经实现厨余垃圾减量化处理模式与综合处理厂的集中处理相结合的全链条监管,杜绝二次污染的发生。来听记者的报道:

位于西青区精武镇的付村紧邻大学城的三所高校,除了常住的一万多村民,还有一条400多家商户的美食街,每天都会产生?10多吨厨余垃圾。之前一直采用定时收运的方式,虽然一天两运,但由于垃圾量大,且含油量高,存放几小时就会产生不小的异味,尤其到了夏天,异味更为严重。

为了提高厨余垃圾的处理效率,并降低转运过程中的洒漏问题。近期,付村引入了两台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采用全新的“就近就地”处理模式。付村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刘伟说:

(录音:垃圾投放进去以后,把水分、油污都过滤出来了。垃圾渣进行高温的处理,就变成了其他垃圾了;水直接排到咱们污水管道了;油就是在回收的。两台要是同时启动的话,一天能处理三四十吨。)

采用新的处理方式后,餐厨垃圾也和其他垃圾一样,变为了一天之内多次收运,即使是夏季的高温天气,也不用担心垃圾腐烂后散发的异味了。家住付村的市民隋先生说:

(录音:一天收好几次,基本闻不到什么味道了。现在这样确实不错。)

“就近就地”的处理模式虽然效率更高,但前期投入大,并且需要专人进行维护,对于一些厨余垃圾量并不大的社区和村子来说,并不适合。对于这些村庄,西青区仍然采用定时定点集中收集转运的方式,送到位于王稳庄的西青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西青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副总经理任计伟说:

(录音:粉碎、压榨、加固液油三项分离,固体我们通过垃圾焚烧去变成清洁电力,液体到水处理站,厌氧消化产生沼气,再回炉发电。然后油脂作为生物柴油进行销售。)

相比传统的填埋,焚烧的方式处理厨余垃圾能够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西青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厂每天200吨的处理能力,不仅覆盖了整个西青区的厨余垃圾产生量,还能减少约6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接下来,西青区将结合垃圾分类精品示范镇的建设,进一步提升餐厨垃圾的分类率。西青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张方说:

(录音:精品示范街镇和示范社区的要求,就是推进撤桶并点建厢房,培养群众定时定点投放的这种习惯。我们今年成立了一个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教师志愿者的一个百名的讲师团,进社区进行宣讲。从源头去推动发动这件事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