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开幕式场馆揭秘:巨型“石榴花”是如何建成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9-16 14:15:09

内容提要:第十四届全运会15日在陕西西安开幕,一场精彩纷呈的开幕式当晚在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场——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鸟瞰图。 中建二局供图

第十四届全运会15日在陕西西安开幕,一场精彩纷呈的开幕式当晚在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场——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

该体育场最大的亮点是其取材于西安市花——石榴花的金属屋面建筑造型。据参与施工建设的中建二局建设者介绍,他们仅用90天就完成5.8万平米金属屋面施工,让“石榴花”惊艳世界。

28片“花瓣”造“城市符号”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建筑形态取意自西安市花石榴花,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可容纳6万名观众同场观看。同时,体育场还是国内首个实现5G全覆盖的智慧体育场。

从空中俯瞰,体育场宛如一朵由28片花瓣组成的硕大“石榴花”,寓意“丝路启航,盛世之花”。中建二局安装公司项目团队使用28个“花瓣”单元,组成了花朵的抽象形态。

构思精巧的造型背后,是复杂严苛的设计。28片“花瓣”共有7种不同造型,部分屋面高差达到了10米,整座体育场异型结构更是多达6020块。

独特的屋面设计,营造出丰富绚丽第五立面效果。2021年5月,全球知名专业体育场数据网站StadiumdB发布“2020年度全球最佳体育场”评选结果。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荣获“2020年度全球最佳体育场TOP10”,成为年度中国唯一上榜的体育场。

毫米级微调搭高空“手术台”

5.8万平米金属屋面面积相当于1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整体呈异形空间曲面结构,6020块面板中仅有4块完全相同。项目引入“BIM+3D扫描”技术,分三步走实现量体裁衣。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鸟瞰图。 中建二局供图

首先是BIM建模。安装公司金属屋面深化设计团队根据建筑外形模型,为项目金属屋面系统18000根檩条和6000多块面板搭建起三维模型。其次是3D扫描。通过3D扫描机器人,对现场主体钢结构进行扫描,提取实体的点云数据,降噪及逆向处理后,获得基本实体点云模型。最后是合模分析。将点云模型与原设计模型整体导入BIM比对,确定结构设计与现场实际安装结构的偏差值。

“我们的工作就像在58米起伏不平的高空拼一张大图”,项目总工程师赵欢解释道。2020年6月,项目获得中国建筑防水领域最高奖金禹奖。

90天攻坚再现“西安速度”

“干了十几年项目,还真没碰到过这么赶的!”这是项目生产经理肖勇最深刻的回忆。施工高峰期,近600名作业人员与11台大型机械同场有序作业,实现屋面区域全覆盖施工。

传统金属屋面建模工作需数月时间,项目引入Grasshopper参数化设计,使计算机根据拟定的算法自动生成模型结果。与人工录入数据相比,可节约建模时间30天,缩短工期15天,节省材料和安装费用1000万元。

檐口屋面最高点约58米,项目团队采用“模块化”拼装技术,将构件分成数百个单元进行地面拼装、分片吊装、高空对接,再运用大型的吊装设备整体吊装就位,施工效率较高空施工提升30%。

2019年10月20日,项目团队来到施工现场,共同观摩最后一块屋面板的安装。这块只有一毫米厚度的铝镁锰合金板是屋面安装最后一道工序,也建证了二局人攻坚克难、誓报履约的勇气与智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