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蓟州税务精准服务助力改革落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付勇钧 2021-09-16 22:37:12

内容提要:“谢谢你们的帮助!登录一个系统模块报多种税的感觉就是痛快!”在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蓟州区税务局马伸桥税务所,年逾六旬的闻福占会计对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以及税务干部热心细致服务由衷赞叹。

天津北方网讯:“谢谢你们的帮助!登录一个系统模块报多种税的感觉就是痛快!”在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蓟州区税务局马伸桥税务所,年逾六旬的闻福占会计对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以及税务干部热心细致服务由衷赞叹。

从今年6月1日起,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契税、环保税等10个财产和行为税税种合并申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极大的方便了纳税人。但是,一些年龄偏大的纳税人,对新事物接受速度慢,习惯了过去的办理方式,对于新报表难以全面准确掌握,虽然也接受了初期培训,实际操作时还是存在畏难情绪。由此,在合并申报推行之初,闻会计很有意见,还曾打电话到税务所抱怨。

针对这一问题,蓟州区税务局马伸桥税务所立即组织开展专门针对50岁以上纳税人的线下培训,通过“政策+案例+实操”的方式,演示通过电子税务局合并申报流程,面对面解答疑问,手把手辅导具体操作,同时,还建立了解答问题的微信群,及时便捷解决纳税人所遇到的新问题,打通了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我岁数大了,工作惯性强,学习新东西信心不足,但是经过针对性的培训,我这一把年纪,也学会新事物了。”闻会计表示。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最大化发挥智慧税务、智能办税力量,蓟州区税务局在推出政策宣传推广、实操演练培训、上门辅导等多项举措的同时,在每个税务所都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对于企业遇到涉税堵点、难点问题,及时通过电话、微信或视频进行操作指导,如仍不能妥善解决的,上门进行指导。

在天津中玻北方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宗文杰对合并申报也竖起了大拇指。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会排放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需缴纳环保税。按规定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30%或50%,分别享受减按75%或50%征收环保税优惠。在合并申报之前,需要人工判定是否符合减免标准。但由于排放的大气污染物种类多、排放含量和浓度也时有变化,稍不注意会误判导致涉税风险。“这次推出的合并申报,系统也进行了升级,之前光申报环保税就需要填写两张表,现在不仅不需要了,填写完成后系统还能自动对是否符合减免标准进行监控提醒,帮助我们防范了涉税风险。”宗会计表示。

下一步,蓟州区税务局还将继续收集企业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在一定范围内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制作视频教程、线下精准培训等方式予以更有效解决,同时,将持续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通讯员曾子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