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进多元金融服务——给双创企业更多阳光雨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9-17 20:45:51

内容提要:2021年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企业组决赛举行,260多个项目参加现场路演,按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新能源汽车7大技术领域比赛组分别展开角逐。

天津北方网讯:9月3日,2021年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企业组决赛举行,260多个项目参加现场路演,按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新能源汽车7大技术领域比赛组分别展开角逐。而在场外,资金奖励、融资支持、企业家培训等各种支持政策都已准备完毕。

从一株树苗到参天大树,离不开阳光雨露;从一个双创项目到百亿级企业,离不开金融支持。

多年来,围绕科技创新,天津市搭建了从双创大赛、投融资平台到产业基金投资的梯度培育体系,以丰富多样的金融服务赋能企业发展,助力天津制造业转型升级。

举办大赛选好“苗”

8年前,天津铸金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铸金科技”)正是在双创大赛上脱颖而出的。之后,企业以100万元贷款,实现了营业收入从700万元到2亿元的跨越式发展。

2013年的铸金科技还是一家作坊,坐落于天津市北辰区霍家嘴工业区,一条乡间土路连接村庄与车间。公司创始人钱铸继承了父亲的技术,研发出了合金粉末的激光熔覆、感应重熔、爆炸喷涂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于汽车、机车、航空、航天等多个行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空白。一汽大众、山东能源重装集团等众多知名品牌都是企业的合作伙伴。

天津铸金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陈瑞丰回忆说:“参加双创大赛时,是企业发展最艰难的时候,企业虽然有技术,但缺少测试设备。我们每完成一笔订单,都要经过无数次配方调试,每次都需要委托外部机构检测。资金成本、时间成本都不少。”

“我们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就是尝试一下,一方面检验下手中技术先进程度,另一方面看看能否得到相关支持。”陈瑞丰说。

双创大赛“比拼”的是科技实力,也带来了对接孵化的机遇,获得一次性财政奖励、可评价为天津市雏鹰企业、打包贷款政策支持、决赛获奖企业将被优先推荐投资机构……

在2013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中,铸金科技公司拿到了一等奖。与此同时,一笔100万元的信用贷款已经准备完毕,它开启了铸金科技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天津市共有10646家企业和团队参加双创大赛,737个项目获得奖励,奖励总金额达到6913万元,126个优秀项目在全国总决赛上获奖,获得投资、融资额超过20亿元。

资金支持促腾飞

在天津市河西区洞庭路,曾经满是锈迹的钢铁厂生产车间,已经重建成陈塘科技商务服务中心。这里集中了金融、一站式审批、资产评估等多种服务,已成为科技企业的孵化中心。

随着双创大赛的举行,位于二楼的天津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彻夜忙碌。在经理张震震的桌上,放着许多专利证书、评定文件、获奖团队证书……

对于自己的岗位,张震震这样评价:“既要有民间资本敏锐的‘嗅觉’,也要有服务科技企业发展的公心。”

天津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是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下属科技金融企业之一,是全国首家专门服务于科技型企业的小额贷款公司,以支持天津市科技型企业融资发展为主业,重点推进科技成果在津产业化。

既有金融的属性,又要支持产业发展,科技小贷如何实现“双赢”?

张震震说:“以铸金科技为例,企业的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应用领域广泛,更是天津迈向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所需要的。同时,它的价格,只有外国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这大大降低了我们制造业的成本。”

“科技小贷”不仅助力中小科技企业发展,更助力天津制造业补链、强链,聚焦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注重企业对产业的引领作用,支持自主知识产权转化……

针对科技企业初创期、小规模、高成长的特点,科技小贷的融资服务按照“一企一策”的方法,给予每户不超过500万元的信贷支持。而且从下户调查、准备材料、贷款审批到最终放款,都在1周内完成。时间短、利率低、无抵押,这体现了天津市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更为企业发展铺就腾飞路。

截至今年8月末,科技小贷累计向623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6.575亿元,支持了捷强动力、博奥赛斯、普泰国信、致恒实业、华翼蓝天等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其中涌现出科创板上市公司2家、主板上市公司并购企业1家,拟科创板上市企业4家,挂牌新三板企业25家。623户企业中,95%以上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放的6.575亿元信用贷款中,未出现不良贷款。

张震震表示,“随着这些企业的发展,‘科技小贷’也在一起成长。目前我们的注册资金已经增长近4000万元,总金额超过1亿元。未来,我们将支持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让他们的路越走越宽”。

整合资源建平台

在天津市科技局内,10家企事业单位已整合成为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该中心将创投、信贷、担保等多种金融功能整合,形成“一个拳头”,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张雪颖说:“之前,我们创投中心负责科技金融服务,创业中心做创业孵化,而北方技术交易市场专门负责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如今这些部门有效整合,组建了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形成了‘人才引聚—技术转移—创业孵化—企业培育—科技金融’全链条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在股权投资方面,创新发展中心已设立了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子基金等共36只基金,总规模60.72亿元,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了588家科技企业,对外投资额达52.96亿元。已孵化出中科曙光、长荣股份、科林电气等13家上市企业,另有5家企业处于上市申报阶段,42家处于上市筹备阶段。

而通过债权融资方式,创新发展中心累计支持了5337家科技企业,贷款和担保金额达到223.61亿元。当前贷款和担保企业1188家,贷款和担保金额22.07亿元。

同时,投贷联动,创新发展中心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15家银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通过举办融资路演、项目对接、行业沙龙等多种模式,建立了机构与科创企业的沟通渠道,通过投资、贷款、担保联动合作,形成合力,为科创企业快速成长服务。

如今,创新发展中心的服务职能已经覆盖了企业发展全过程。“对于双创企业,我们有天使投资资金、成果孵化平台、小试中试平台;对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我们有债权融资;而对于高速成长的科技企业,我们有畅通的渠道对接资本市场,我们支持这些企业上市发展,做大做强。”张雪颖说。(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