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园南里社区党委书记王蕾在为“大家庭”服务中彰显退役军人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倩 编辑:李松达 2021-09-18 09:00:51

内容提要:“怎么还没下班啊?”“走啊,上家吃饭去!”在凤园南里社区,居民们看见居委会主任王蕾最常说的就是这两句话。

天津北方网讯:“怎么还没下班啊?”“走啊,上家吃饭去!”在凤园南里社区,居民们看见居委会主任王蕾最常说的就是这两句话。王蕾今年42岁,是南开区王顶堤街道凤园南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也是一名退役军人。19岁那年,王蕾义无反顾地投身军营,并在部队光荣入党。2011年,王蕾放弃企业的高薪聘请,成为一名社区专职党务工作者。2015年,她被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居民推选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把社区当成家,把居民当成家人,发扬军人敢打敢拼、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居民们解决了大大小小的难题,把凤园南里这个大家庭料理得温馨有序。

敢啃硬骨头

凤园南里社区有两个自然小区,房龄都在三十年以上。因为管道老化堵塞,凤园南里11号楼前面的四个污水井经常污水外溢,夏天臭气熏天,居民们开不了窗;冬天污水结冰,路滑难行。王蕾决心解决这个难题。她多次找到排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一起排查管道堵点,发现疏通堵点并不是最佳方案。王蕾又多方协调、反复沟通,最终确定了废弃原有排水管线,建立新污水井、隔油池、化粪池和污水管道的方案。工程启动后,她每天早出晚归,在施工现场忙里忙外,一直到竣工。排水管道被成功改造后,不仅保障了居民们的日常排水顺畅,也改善了小区环境,一百多户居民因此受益。

燃气公司要为该社区的某栋居民楼更换燃气管道时,住在一楼的居民因不想刨挖自家地面、破拆墙体而不配合施工。王蕾得知后,立即来到一楼居民家做工作,没想到却吃了闭门羹。王蕾耐着性子“蹲守”在附近,见女主人外出便上前和她闲聊、拉家常。赢得对方的信任后,王蕾又对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进行劝说与开导。最后,女主人终于松了口同意施工,更换燃气管道的工程得以顺利实施。

助困显真情

社区里有很多老年人,王蕾总是将心比心,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去关照和安抚。凤园南里有一对感情深厚的半路夫妻,大爷因病长年瘫痪在床,大娘悉心照料。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大娘跟大爷的儿女们相处得不太融洽。一次,大娘骑车外出时不慎摔倒受伤,咬着牙自己回了家。几天后,她发现腿动不了了,但又不愿向大爷的儿女求助,便一个电话打到了居委会。王蕾得知后,马上开车送大娘到医院就诊。大娘虽然得到了及时治疗,但后续还需要休养。王蕾又联系大爷的子女,告诉他们,大娘跟大爷是合法夫妻,这么多年来一直照顾着大爷的生活起居,于情于理,此时都不能弃之不顾。大爷的儿女们听后深感惭愧,表示愿意听王蕾的话,照顾好两位老人。后来,那位大爷去世了,儿女们也在王蕾的引导下妥善安排好了大娘的生活,让她安度晚年。

贴心大管家

作为社区的大管家,王蕾总是细心又贴心。一居民刚做完颈椎手术,颈部经不起乘车过程中的颠簸,去医院复诊成了难题。王蕾帮忙借来一辆轮椅,方便其外出。一位肢体残疾的阿姨为下楼理发而发愁时,王蕾帮她找到一家爱心理发店,请人上门为她义务理发。社区空巢老人多,老人心里寂寞,王蕾就自备饺子馅,上门和空巢老人一起拉家常、包饺子……王蕾常说:“我是在部队里磨炼出来的,一辈子都有军人情怀,得把老百姓的事时刻放在心里。居民们能生活得幸福安稳,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