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确认过眼神,做对的新时代青年文艺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周子妮 编辑:李彤 2021-09-18 17:04:10

内容提要: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一百载峥嵘厚重,七十二载披荆斩棘,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春秋轮换,延续着华夏文明的精神血脉,告诉我们从何而来;岁月留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告诉我们将走向何处。

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一百载峥嵘厚重,七十二载披荆斩棘,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春秋轮换,延续着华夏文明的精神血脉,告诉我们从何而来;岁月留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告诉我们将走向何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孔孟到李杜,从四大名著到鲁郭茅巴老曹,从《义勇军进行曲》到《东方红》,泱泱大国五千年积淀,成就了文明的一番深长韵味,其间永恒传承的,是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坚守的使命。“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更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新时代中国的文艺苍穹全力以赴,承古人之创造,开时代之生面。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个别劣迹艺人利用“流量”和“饭圈”,颠倒是非、美丑不分,逾越法律底线,悖离公序良俗,尤其是令部分青少年只因一叶障目,而不识神秀岱宗,只为一朝风月,而不解万古长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我坚决抵制“流量至上”、拜金主义等畸形价值观。作为武清区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我要练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俯下身子,迈开步子,从人民群众这一创作的源头活水中汲取灵感,写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武清故事。

同时,作为群众文化干线上的工作者,我更应以精彩的文艺作品、丰富的文艺活动,为打通武清文化造血功能、打造武清文化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从田间地头体验生活、寻找灵感,到日夜兼程学习深造、开阔眼界,从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书写扶贫小说,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作诗歌、歌词,我在文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磨砺。一代代的青年人有一代代的家国使命,但跟党走始终是不变的主题,永奋斗始终是不变的旋律。

作为一名青年写作者,我踏着前辈们的足印,在莫言埋头苦读过的校舍里看到了毅然挺立的高密东北乡、在苏童屡遭退稿的挫折后看到了跃然纸上的香椿树街,在萧红颠沛流离的一生中品悟着深邃蜿蜒的呼兰河……聆听着历史的跫音,我思考着一帆风顺,显示不出水手的坚强;百转千回,才有百炼成钢。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更应是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以诗为礼、与国同梦,以青春之我,创作青春之作品。

确认过眼神,让我们一起做对的新时代青年文艺人。

(作者:天津市武清区作协 周子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