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馆“创意科普微体验”展示活动吸引观众络绎不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9-20 19:21:56

内容提要:9月19日,虽然秋雨绵绵不断,但来到天津科技馆参观的观众仍络绎不绝,在科技名人园,天津科技馆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物理创新与应用科普基地联合举办的“创意科普微体验”展示活动吸引了大量观众参与。

天津北方网讯:9月19日,虽然秋雨绵绵不断,但来到天津科技馆参观的观众仍络绎不绝,在科技名人园,天津科技馆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物理创新与应用科普基地联合举办的“创意科普微体验”展示活动吸引了大量观众参与。

展示活动设置了8个展台,共包含12个知识点,18种实验器材,均在全国比赛中多次获得奖项,其中10件器材拥有国家专利。观众们逐一打卡各展台,沉醉于奇妙的物理世界,巧妙的结构设计,精准的实验效果,有趣的物理现象,令大家流连忘返,连连称赞。

在“光的偏振——献给建党百年”展台上,有一组展示偏振现象的实验器材,实验现象从“黑暗”到“变成红色”,最后出现“100”和“2021”字样,寓意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老师一边操作演示器材一边和观众互动,彼此抒发着爱党之情。

在“自动下楼梯的弹簧”实验中,小观众们正玩得不亦乐乎,只要把弹簧放在最高的“台阶”上松开手,弹簧起始的重力势能便转化为弹性势能和动能,开始“自动”逐级的下楼梯,这看似简单的设计,其实也是专利项目之一。

除了可自由体验的展示项目外,活动中还开展了两场科学表演活动,小观众们通过三位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与生动直观的原理演示,深入地探究了偏振现象与其原理,并亲手制作了“穿墙而过”微型展品,最终小观众们都如愿以偿的将自制的“科技成果”带回了家。

现场一位小观众说:“虽然还没有学习物理,但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感受到物理很有趣,学物理很快乐。”还有的观众说:“物理是一门抽象的学科,但今天看到的实验器材让难懂的物理知识变得直观易懂,也使自己掌握了一些学习物理的好方法!”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大学科普基地创新成果展示与展览教育创新融合搭建了平台,也为公众普及物理知识、激发少年儿童对物理学科的兴趣提供了一场特色精准科普服务。今后,天津科学技术馆将继续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继续推动馆校合作升级,促进优质科学教育资源整合,大力创新科普活动形式,既坚持“走出去”也把优质资源和学生“请进来”,让科技馆真正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为培养新时代的生力军,提升我市公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津云新闻记者 苑美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