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给中秋,画一个形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睡眠研究所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21-09-21 13:11:17

内容提要:昨天直播的时候,好多朋友发来后台的留言,祝福的同时都不忘感慨一下假日不能休息的辛苦。这些细密的文字,都让人在清冷的秋日中,多了许多细雨绵长中说不出的柔软与温暖。忙完所有的事情回家,已经日落雨停,厚厚的云层里摇摆出月白的模样,第一反应是看看它是不是足够的“圆”,是我想象中的珠圆玉润,美好,周到。
 

欢迎您走进今天的睡眠研究所,我是吕洋。

昨天直播的时候,好多朋友发来后台的留言,祝福的同时都不忘感慨一下假日不能休息的辛苦。这些细密的文字,都让人在清冷的秋日中,多了许多细雨绵长中说不出的柔软与温暖。忙完所有的事情回家,已经日落雨停,厚厚的云层里摇摆出月白的模样,第一反应是看看它是不是足够的“圆”,是我想象中的珠圆玉润,美好,周到。

 

孩子问我,如果用形状表达中秋,什么最好?想都没想地说,一定是“圆”,为什么?因为圆满,因为我们喜欢把对美好、完满的想象都画成圆,一个圆里,想说的话气象万千。

 

还记得刚刚工作的时候,那时的三天假期是不足够折腾一趟长途跋涉的,中秋的一个电话总是舍不得放下,总觉得听着那边爸爸妈妈的声音就多少满足了些团圆的愿望。所以现在的满足,是因为他们在等我回家,再长的路也总有期盼,再冷的雨也抵不过奔赴的温暖。

 

说真的,年少时真的是不能感同身受什么才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就如同不能理解,有人说,“故乡的月亮总是更圆一些”这样的话。酝酿自己翅膀静待羽翼丰满的时候,满心满眼想的都是世界的浩渺与神奇、精彩与博大,想着那么多想去的地方,同一个月亮又能差在哪里?可真的长大了才明白,再闪耀的星空,再惊艳的夜色,都抵不过故乡的熟稔与平静。

 

只有记忆中的小店才能找到的儿时味道,还有那并不高档却总能让你满载而归的商业街,见多了几十过百的冰淇淋,最爱的还是那几元一支的蛋筒冰淇淋,一口下去都是曾经的欢脱与记忆,还有那最熟识不过的路边摊,多少年了还是忘不了的味道,谈不上惊艳,却妥妥的满足……如果你也曾远离故乡,你会懂。这些片段就如同没有棱角,妥帖柔润的圆满,真实简单,却充满力量,让你终于懂得思念的味道,那是只有你心中的月光才能照见的记忆,是替代不了的归属感,让马不停蹄的我们可以安心歇脚,满满的安全感。

 

“世上本没有故乡,有了他乡才有故乡。”一个圆,从起点出发、又回到起点的形状,像极了我们兜兜转转的人生,太多早就听到的道理,却一定要自己寻一个路程去奔波,百转千回回到原点。不过也恰似这看起来绕了远的路,才会让人生少去了很多的留白,而是在自己画的半径里生出理解、生出思念,生出深爱。可能人,都是在离开后才会酝酿长大吧。

 

也许今天说的这些,孩子也会和当年的我一样,并不懂得。可他总会在自己的轨迹里理解“圆满”的深意,那总是历经生长之后,内心最质朴的回归与向往,柔软圆润,却又重返最初的天真。

愿你的中秋,月圆人团圆,重拾欢喜,看见前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