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强不强?村民富不富?答案就在这希望的田野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09-24 08:44:26

内容提要:金秋时节,田间地头色彩斑斓、稻黍飘香,大江南北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丰收是哪一种颜色?每个农民的心中或许都有不同的答案,让大自然来揭晓答案。

金秋时节,田间地头色彩斑斓、稻黍飘香,大江南北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丰收是哪一种颜色?每个农民的心中或许都有不同的答案,让大自然来揭晓答案。

【陕西洛川】红苹果映红丰收的笑脸

秋风起,陕西延安洛川早熟苹果喜获丰收,红彤彤挂满枝头。

在河南平顶山郏县堂街镇,软籽石榴个大味甜,眼下石榴的甜度和颜值达到最高。

甘肃金昌市永昌县的辣椒也迎来了大丰收,一串串成熟的红辣椒压弯了枝头,也映红了村民们丰收的笑脸。 

【甘肃张掖】100万亩制种玉米晾晒忙

时下正是北方玉米收获的季节,甘肃张掖种植的100万亩制种玉米喜获丰收。 

【安徽旌德】金黄“云间梯田”喜迎丰收

在位于皖南山区的安徽宣城市旌德县,青山环绕下,金黄的梯田伴随着云雾缭绕,勾勒出一幅优美的画卷。 

【新疆】葡萄飘香季 丰收喜悦时

走进吐鲁番市高昌区,处处弥漫着葡萄的芬芳,57万亩葡萄获得丰收。100多户村民领到了112万元收入。

【四川南充】猕猴桃缀弯枝头 产量又增收

四川南充高坪区胜观镇,500多亩红阳猕猴桃丰收成熟,一个个猕猴桃撑圆了棕色套袋,缀弯了枝头。切开果实露出红色果心,格外诱人。

【河北沧州】黄骅冬枣迎收获 枣农起舞庆丰收

在河北沧州,黄骅冬枣大丰收,脆甜的枣儿挂满枝头,11万亩冬枣园,年产量约3.2亿斤。枣农们跳起扇子舞,舞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贵州安龙】葡萄架下采摘忙 果粒饱满赛玛瑙 

在贵州安龙,一串串果粒饱满的紫葡萄挂满枝头,葡萄架下,工人们正在修果、装袋,一派井然有序的繁忙景象。

【新疆】棉花陆续进入采收期

金秋九月,新疆各棉区陆续进入集中采摘期。在玛纳斯县,今年种植了73万亩棉花,机械化采收率达到100%。 

【江苏盐城】青背白肚 肥美大闸蟹出笼

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肥美大闸蟹张牙舞爪,在江苏盐城,丰收的喜悦早已挂满了蟹农的脸庞。

火红、金黄、暖紫,五彩斑斓的颜色勾勒出美好的秋日图景,丰收,就是秋天最动人的色彩。 

保障粮食安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如今在广袤的田野上,农民种地科技范儿十足。一起去村里看看,他们用上了哪些“新武器”?

“施肥神器”

辽宁省盖州市徐屯镇龙湾村村民 贺新:这是一个施肥装置,第一能节肥,第二溶化得非常匀称,所以作物吸收更加好一些。

鲜玉米收割机 

在黑龙江海伦,鲜食玉米率先开启了收获模式,通过不断的探索钻研,当地的种植户将国产普通玉米收割机进行了改装。收割过程中玉米叶保留了下来,这小小的变化却是鲜食玉米保鲜的关键。

“械”放双手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包家店镇黑梁湾村村民 杨宝:?目前我们农户种地都是采用的是机械化,今年采收期进了新兴的这种采收机,质量也好、速度也快。

?“云”上管家

浙江省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村民 胡丽萍:以前就是太阳下山了,温度下降了,我们人再过来加水,还有遮阳网什么的都人工来控制,现在互联网平台上有温度、湿度、光照,我在家里就可以操作了。

“硬核”耕种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某合作社负责人 ?刘和宾:这是一个咱们自己国产的拖拉机,它可以带深松、深耕、播种,再加上卫星平地,它这里面还有好多咱们的黑科技。

农业科技助力 农业生产迸发活力

穿上机械“马甲”,插上科技“翅膀”,如今,在广袤的田野上,有了新技术新装备的助力,农业生产迸发出新的活力。

智慧农业助力 盐碱地里庆丰收

在山东潍坊,昔日靠天吃饭无人问津的盐碱地实现了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和智慧化,昌邑青阜农业综合体的两万多亩高产玉米和金黄的水稻织就了秋日丰收图景。当地办起现代农业机械装备、知名农产品品牌展示等特色活动。

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如今的乡村也变得更加美丽。徜徉在绿水青山之间,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感受?来听听乡亲们是怎么说的。

 生态宜居助力乡村振兴,而产业兴旺,也在推动乡村振兴。如今,中国农民在希望的田野上种下梦想,收获的则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美好生活。

内蒙古科右前旗:小沙果成就大产业

又是一年丰收时。记者来到兴安盟科右前旗俄体镇齐心村崔振东家的果园,夫妻俩正忙着采摘,装车。每到沙果成熟的季节,崔振东的果园不仅吸引众多外地客商前来收购,还有不少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

科右前旗乌兰毛都杭盖草原肉制品有限公司通过直播带货,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购。自2018年由北京海淀区商务局牵头,两地积极构建科右前旗农畜产品进京绿色通道,实现了消费扶贫主体需求与特色农畜产品供给信息的精准对接,持续帮助前旗农特产品加速融入北京市场。

广西桂林:居住改善 村民更多资金投入农业生产 

这几年,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生活质量也在有效提升。在广西桂林,当地实施清理垃圾、拆除农村危旧房等举措后,村民的居住条件越来越好。

吉林和龙:水稻丰收在即 观光游客如织

乡村越来越美,前来观光的游客自然也越来越多。在吉林和龙光东村,游客乘坐着小火车,徜徉于金黄的稻田之间。集民俗旅游、观光体验、风味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村田园旅游新区,持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山东临沂:发展乡村旅游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而在山东临沂,兰陵县喜获丰收的农民手持各种农具,踏着鼓点,扭着秧歌庆祝丰收节的到来。 

种下希望 越来越多年轻人回乡就业创业

而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年轻人是中坚,是力量,更是希望。在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勐卡镇莫窝村,90后姐妹娜布拉和娜能在昆明毕业后选择回乡,期待能让大山里的蜂蜜走出去;而在浙江海宁,25岁的海归学子季鸣,在家乡打造出全产业链的车厘子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就业创业,只因这片土地正孕育着无限的希望。  

【央视短评】让农民丰收节成为欢庆高质量发展的节日

作为地球上最古老的行业,农业为我们提供的,早已不局限于吃饱喝足穿暖,而是意味着每一个人更充足的营养、更健康的身体、更长的预期寿命、更高的生命品质。全面小康,要求衣食住行游购娱样样都得行,而其中的半壁江山是“三农”撑起来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其实是否高质量发展,也可以从“三农”的成色来判断,拿绿色发展来说,建设美丽中国,乡村必须美,现代农业就是美丽中国的产业和生态保障;拿构建新发展格局来说,必须扩大内需,而农村有巨大的空间。因此农民丰收节就不仅仅是农民的节日,应该也是全民的节日,还必将成为欢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节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