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有异物卡喉 别轻易用“土法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波 编辑:付勇钧 2021-09-26 09:44:42

内容提要:人们享受美食时,不要忽略咽喉健康。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牛林提示,进食时要细嚼慢咽,当心异物卡喉。

天津北方网讯:人们享受美食时,不要忽略咽喉健康。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牛林提示,进食时要细嚼慢咽,当心异物卡喉。

人们常说“食不言,寝不语”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食物进入口腔经咽喉部到消化道,一系列吞咽动作是在神经中枢支配下,数十组肌肉复杂而有节律舒张收缩的结果。进食时走神、狼吞虎咽、说话都可能造成误吞、误咽,相对光滑、小巧的食物可能会顺利进入胃内,而一些尖锐、形状怪异的则有可能嵌顿在食道入口或食道内的狭窄处,进而引发吞咽疼痛、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甚至由于食道的一些位置与主动脉弓伴行,异物一旦穿破食道损伤主动脉弓,随时可能危及生命。

遇见异物卡喉的情况时,咽米饭、吞馒头、喝醋等土办法,都是错误的。因为吞馒头吞饭这样的动作,最大的可能是将异物越压越紧、越带越深,如果是比较大的刺,还会刺破食管或血管,危害更大。喝醋可能会刺激被划伤的创面而加重疼痛。

如果感觉有异物卡住,不太大的话,可以试着用力咳嗽甚至催吐,很多时候,小的异物会跟着气流脱落下来。或者请别人帮忙,看能不能用镊子夹出来。如果实在取不出来就别勉强,应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让专业人士解决。(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