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 激发初创企业创新竞进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磊 编辑:李彤 2021-09-26 20:11:51

内容提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天津依托专业化平台,不断提升生物医药企业的创新发展,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天津依托专业化平台,不断提升生物医药企业的创新发展,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

天津御锦人工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两年前入驻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专注于人工智能辅助内窥镜的研发,主要应用在全民基础健康筛查中。目前,国内医疗机构使用的这类设备,大多是进口的,采购和维护成本都相对较高。御锦借助研究院的科研资源和天津智能制造资金的支持,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成功研发出终端产品,也获得了市场的关注。

这两天,公司的创始人王玉峰与北京的一家企业谈下了一张3000台设备的订单。一回到天津,他就和团队全力投入到了生产备货中。获得市场认可,欣喜之余,订单的压力,也让王玉峰很着急。

“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丰富、科技人才众多的优势,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今年,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提升孵化能力,全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建立网格化服务机制,更精准的帮扶初创企业。贺静,就是负责御锦的网格员,企业提出扩建厂房、增加产线,急需大量资金支持。了解到企业需求,贺静赶紧跟孵化平台负责人沈亚文沟通。他们对研究院里入驻的初创企业,进行一次摸底,筛选出类似御锦这样10个有金融需求的优质企业项目。两天后,沈亚文就带着这些项目,上门走访中信、方正、光大等金融机构,推项目,跑融资。

在研究院的对接下,多家金融机构都有意为御锦等几个项目注入资金。同时,大家还在探讨,打造一支长期合作的专项产业基金。

凭借对创新创业企业的“保姆式”服务,最近两年,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发挥平台作用,推动孵化再升级,从对接高校科研资源、专业培训等方面,打造全周期服务链条,聚集了丹娜生物等330多家优秀生物医药企业。今年上半年,研究院再次对近2.5万平方米的公共实验室进行硬件提升。最近,研究院还与清华大学共建起了网络药理学实证研究中心,为企业研发提供药性检测、分析等服务,降低企业研发负担。

“十四五”时期,天津将着力培育“细胞谷”等应用场景,营造创新生态。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打造细胞治疗药物基地,参与到经开区“京津冀特色细胞谷试验区”建设,助力企业研发成果落地。

程世翔,唐颐惠康干细胞产业平台(天津)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去年,他的企业落户研究院,将北京研发成果在天津实现转化。最近,他专门带着自己的研发项目,从北京赶到天津参加研究院产业对接会。

面向京津冀,研究院发挥平台作用,链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打造细胞治疗药物产业链条,实现企业项目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程世翔也在这次对接会上找到了合作伙伴。

看中从技术研发到成果落地的全方位支持,今年上半年,就有16家初创企业,入驻研究院。河北仁合益康、科伦药业、国药国际、杭州民生等知名医药企业,也将研发中心落户研究院,创新能力不断汇聚。未来,研究院还将继续建设“专业化大平台+众创空间+孵化器”新机制,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引领、支撑。(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