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7日起面向社会公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博文 孙宏韬 编辑:张麒麟 2021-09-27 20:12:00

内容提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立足天津的资源环境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已形成阶段性成果,今起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立足天津的资源环境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已形成阶段性成果,今起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是到2035年全市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的政策和总纲。对接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提出阶段目标为:到2025年,生态引领、创新竞进、和谐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年,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初步建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全面建成,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典范城市。为了科学编制规划,天津邀请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和相关专家组成高水平团队,并开展了十几项专题研究,其中,围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强区域安全、生态、功能、产业、交通等方面协同进行针对性的规划。

践行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规划》优先划定四大湿地保护区和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提出构建“三区两带中屏障”的市域生态格局。“三区”指的是北部盘山—于桥水库—环秀湖生态建设保护区、中部七里海—大黄堡—北三河生态湿地保护区和南部团泊洼—北大港生态湿地保护区;“两带”为西部生态防护带和东部国际蓝色海湾带;“中屏障”是指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双城生态屏障北部与北京通州相连,南部与河北省雄安新区相连,从而完善了京津冀区域生态格局。

此外,《规划》还提出形成“一市双城多节点”的市域城镇格局。“一市”为中心城市,是城市功能提升、居民集聚生活的核心载体;“双城”即现代活力津城和创新宜居滨城;“多节点”指蓟州城区、宝坻城区、武清城区、宁河城区、静海城区5个区域性节点城市。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还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作为规划管控底线,推进天津各类空间高质量发展。并在框定底线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形成绿色屏障、淀泊风光的生态空间;乡村振兴、绿色现代的农业空间;双城引领、产城融合的城镇空间;以及港湾辉映、三湾引领的海洋空间。

从今天开始,《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将在天津市规划展览馆现场公示,网站、媒体等方式同步进行,公示时间将持续至今年10月26日。(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