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月饼模具” 品“中秋传统民俗文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国际木文化学会 作者:IWCS 编辑:付勇钧 2021-09-27 18:59:30

内容提要:王来华教授是南开大学社会学博士、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首席专家,也是国内少有的饼模收藏家。他从1995年开始收藏传统糕饼印模,至今已有20多年。现在他收藏了有七八千款印模。藏品中有山东、山西、福建、天津等20多个国内省市的饼模,还有的来自日本、韩国和朝鲜等地。

请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天津北方网讯:王来华教授是南开大学社会学博士、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首席专家,也是国内少有的饼模收藏家。他从1995年开始收藏传统糕饼印模,至今已有20多年。现在他收藏了有七八千款印模。藏品中有山东、山西、福建、天津等20多个国内省市的饼模,还有的来自日本、韩国和朝鲜等地。

饼模是一种制作饼、糕、粿的工具,材质以木制最多。模子上刻有吉祥如意的文字或者图案,用这种模子制作出来的糕饼也承载了祈福祝愿的寓意。月饼模是反映中秋文化的一个侧影,常见的纹饰有广寒宫、玉兔和桂树等,表达和谐喜庆、合家团圆的主题。

作为一名学者,王来华教授不仅收藏,还做研究,通过研究去解答收藏中遇到的问题,因此发布了很多文章,还出版了《中国传统糕饼模》和《乡食美刻——广西传统糕饼印模珍赏》两本书籍。

印模通过纹饰来表达中国老百姓对吉祥的追求,这是其最重要的民俗特点。另外印模又是美的塑造,具有非常突出的美学价值,所以理应受到社会的重视和保护,并鼓励和培养相关的手艺人,将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不断地传承发展下去。(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