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以来首次永定河全线通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孙畅 2021-09-28 08:30:37

内容提要:昨日上午,随着北辰区屈家店永定新河进洪闸提启,永定河上游水头汇入永定新河,标志着永定河实现了自1996年以来的首次全线通水。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昨日上午,随着北辰区屈家店永定新河进洪闸提启,永定河上游水头汇入永定新河,标志着永定河实现了自1996年以来的首次全线通水。

  永定河流经山西、内蒙古、河北、北京、天津等5个省市,流域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由水源涵养区、平原城市段、平原郊野段和滨海段等各具特点的河段组成,是海河流域最大的水系,也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大动脉。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水资源过度开发和天然来水减少,永定河持续断流,生态系统退化。2017年起,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启动,计划用5到10年时间全面恢复永定河生态系统,将其打造为贯穿京津冀晋的绿色生态廊道。

  根据安排,今年8月28日至10月底,水利部实施永定河跨流域全线生态补水,统筹调度官厅水库来水、引黄水、南水北调中线引江水等多种水源实施补水。截至目前,各水源已累计向永定河补水7000万立方米,实现永定河全线通水、流动目标。本市地处永定河下游,市水务部门根据永定河上游来水水头进入本市时间,同步调度秦营闸、茨州泵站、屈家店枢纽等工程设施,同时加大输水河道巡视巡查频次,认真做好水文测报及工程应急处置,在保障补水顺利进行的同时,确保沿线居民生活生产安全。(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