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日,不能忘了消防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常健 编辑:孙畅 2021-09-29 17:59:45

内容提要:国庆假期,许多家长会带孩子出去旅游,放松心情。然而,国庆假期也是火灾事故多发的时间节点。市民群众在享受难得的假期时,应该如何预防火灾发生呢?

  天津北方网讯:国庆假期,许多家长会带孩子出去旅游,放松心情。然而,国庆假期也是火灾事故多发的时间节点。市民群众在享受难得的假期时,应该如何预防火灾发生呢?

  欢度假期你必须要做的几件事

  一、出游前要消除家中火灾隐患。出行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厨房的煤气、天然气等燃气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检查家中电器是否断电,部分必须开启的电器,要检查插头、插座是否牢靠,是否有带故障工作等情况;要检查阳台、走道是否堆积杂物,以防飞来的火种。

  二、自驾出游配备灭火器。自驾旅游是不少有车一族的最爱,在出门前要提前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对油路、蓄电池接线柱及电气线路进行检查,防止出现短路引发火灾。同时要给车辆配备一具灭火器,确保一旦在行驶或停放车辆过程中自燃起火,可取出随车配备的灭火器控制火势,减少伤害和损失。

  三、入住酒店要熟悉逃生路线。外出旅游时,住宿是必须的。游客在入住宾馆、旅店后一定要先留心安全出口、疏散楼梯、疏散通道的方位和路线。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可以使用消防器材帮助疏散逃生。

  四、远离危险区域。猎奇是人的天性,因此很多人外出旅游的时候喜欢“不走寻常路”,专挑一些人烟稀少、没有开发的地方。虽然可能会看到与众不同的风景,但同时也要承担更大的安全风险。

  五、观光游玩不带火种。森林景区游玩时,尽量避免将火柴、汽油等易燃物带入山林,禁止吸烟,乱扔火种。若要与朋友野炊,请到景区指定区域内进行,离开时应灭尽余火,以免引发火灾。

  六、杜绝卧床吸烟。吸烟,特别是卧床吸烟,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据统计,由于吸烟导致的火灾大约占家庭火灾的29%。日常生活中,有的人喜欢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特别是在喝醉酒或过度疲劳情况下,烟未吸完,人已入睡,或者昏昏沉沉,烟头及烟灰一旦掉落在被褥、衣服或沙发上,极易引发火灾。同时,由于国庆期间干燥、多风,如果将未熄灭的烟头、火柴扔在可燃物里、废纸篓中、柴草垛旁等等,烟头慢慢燃烧,一起火灾就在“随随便便”中发生了。再次提醒,一定要杜绝卧床吸烟和随地乱扔烟头的坏习惯。

  七、学会火场逃生方法。突遇火灾时,要保持镇静,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撞,忌慌不择路。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不要顾及贵重物品,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穿衣服或寻找、搬运贵重物品上。火场逃生时,要佩戴逃生面罩,并保持弯腰姿态。如果没有逃生面罩的话,也可以将毛巾打湿,拧干后,对叠三次八层,捂住口鼻。如被火困在室内,要关紧防火门窗,用湿毛巾、湿布等塞住门缝,不停用水淋房子,固守待援。要尽量待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的地方。晃动鲜艳的衣物或敲击东西,发出求救信号。

  别让电动自行车再“火”了

  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等电动车以其经济、便捷等特点,逐步成为群众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保有量迅猛增长。但随之而来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存放等安全问题成为了困扰居民社区的一大消防安全难题。2021年9月20日凌晨,北京市通州区一小区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根据相关部门初步判断,火灾原因为3层租户将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带回家中充电,电池发生爆炸起火。

  电动自行车为什么容易起火

  错误做法一:过度充电

  电动自行车电池最忌讳的就是过度充电、放电,过度充电会让电池发热、鼓胀,甚至导致电池爆炸。因此,充电时间不能过长,一般在8小时。对于不少已经使用1年至2年的电池来说,充电时要格外当心。

  错误做法二:飞线充电

  由于高层建筑内居住人员密集,当多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时,就会导致电压不稳,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另外,还有些人喜欢私拉电线充电,也就是我们俗称“飞线充电”,会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电线在空中没有任何支撑与保护措施,会与墙体发生摩擦,磨损非常大,漏电概率很高。

  错误做法三:充电器使用不当

  有的车主把电动自行车骑走了,但充电器还连在电源上,这样做很危险。现在很多家庭不止一辆电动自行车,不同品牌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千万不要混合使用,这样不仅会给电动自行车电池带来损伤,也会埋下安全隐患。另外,充电器是损耗品,要及时更换老化损坏的充电器。

  错误做法四:私自改装成新隐患

  车主擅自改装电动自行车的动力电源,也是容易引发火灾的原因。国家规定电动自行车电压应该是48V,但有的车主私自改装成了84V,甚至更高,这就加速了电源线的老化。电动自行车除骨架外,其他部件都是由塑料、橡胶和聚氨酯材料制成的,这些多数属于易燃可燃的材料。一旦发生电线短路等情况,瞬间就会发展到猛烈燃烧阶段。

  电动自行车火灾特点

  燃烧温度高

  消防救援部门曾做过实验,把一台锂电池的电动自行车点燃,模拟自燃过程。经过测验,燃烧中的电动自行车在室外的燃烧温度最高可达604℃,在室内可达到1200℃。人体一旦碰到这些火苗的话,轻则烧伤,重则丧命。

  蔓延速度快

  现在市面上的电动自行车车身大多采用塑料、橡胶等易燃材料制成。实验表明,电动自行车线路一旦发生短路,在大约2分钟内就会引燃其他部位,3分钟内电动自行车就会被大火包裹。

  如何防范电动自行车起火

  购车:市民应选购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和电池,并对电动自行车定期保养,不要擅自改装电动自行车。

  车辆停放:电动自行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不要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

  线路插座安装敷设: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线路插座,应由专业电工安装敷设,不要私拉乱接电源线路。

  充电:平时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应尽量在室外进行,并确保周围没有可燃物,电动自行车充电不要超过8个小时。

  阴雨天气要注意:阴雨天气最好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在车棚内或者用塑料布遮盖,避免雨水渗漏造成线路老化或腐蚀,带来短路隐患。

  电池保养:每隔一段时间应该把电池从车里取出来充电,观察电池、电线及其发热量,如果存在电线老化、裸露或者充电时间不长电池就很烫的情况,应该及时把电池送去检查,避免因为电池故障酿成祸端。

  消防通道不能占 “生命通道”岂可堵

  近年来,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日益提升,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也成了“城市通病”。2021年9月16日,北京丰台区万柳西园小区2号楼一户人家着火,因为消防通道被车辆占用,大型消防车没法开进小区,延误了救火时间,造成财产损失。2019年5月5日,江苏扬州一居民楼发生火灾,消防指战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却因违规停放在消防通道上的私家车两次前行受阻,导致错失最佳救援时间,使居民损失加重。

  管理使用单位和物业企业应如何管理消防车通道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管理使用单位或居民住宅的物业服务企业对管理区域内消防车通道,要落实以下维护管理职责:

  (一)划设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设置警示牌,并定期维护,确保鲜明醒目。

  (二)指派人员开展巡查检查,采取安装摄像头等技防措施,保证管理区域内车辆只能在停车场、库或划线停车位内停放,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并对违法占用行为进行公示。

  (三)在管理区域内道路规划停车位,应当预留消防车通道宽度。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

  (四)消防车通道上不得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消防车道与建筑之间不得设置妨碍消防车举高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广告牌、装饰物等障碍物。

  (五)采用封闭式管理的消防车通道出入口,应当落实在紧急情况下立即打开的保障措施,不影响消防车通行。

  (六)定期向管理对象和居民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危害性和违法性,提高单位和群众法律和消防安全意识。

  (七)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应当及时进行制止和劝阻;对当事人拒不听从的,应当采取拍照摄像等方式固定证据,并立即向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或消防救援机构、公安机关报告。

  占用消防车通道将受到哪些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根据法律规定,单位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改正;对个人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处罚;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另外,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阻碍灭火救援的,根据具体情节以及实际所导致的损害后果情形,相关当事人还可能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乃至刑事责任。

  购物“胜地”莫成隐患“聚集地”

  一边享受着舒适的环境,一边体验着美食和购物带来的愉悦。国庆假日,大型商业综合体将成为人们休闲游玩的“胜地”。然而由于体量大、建筑面积广、储货量多、业态复杂、人员密度集中等特点,这些场所也成了火灾的高风险区域。大型商业综合体管理者要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大型商业综合体管理运营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各项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演练。要配备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应急逃生设施设备、疏散引导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确定各类消防设施的操作维护人员,定期检验维修,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要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建筑构件、建筑材料和室内外装修装饰材料等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电气线路、管线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线的设计、敷设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和管理规定,并定期维护保养、检测。要定期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要保证疏散通道畅通。大型商业综合体管理运营单位要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疏散门畅通,营业期间禁止锁闭安全出口,禁止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上安装固定栅栏等影响疏散的障碍物。疏散楼梯间的门要保持完好,门上应有正确启闭状态的标识,保证其正常使用,疏散应急照明灯具、疏散指示标志要完好有效。各楼层疏散楼梯入口处等明显位置张贴安全疏散指示图,注明疏散路线、安全出口和疏散门、人员所在位置和必要的文字说明。超市、电影院、KTV等人员密集场所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处设置门禁系统时,要保证发生火灾时能向疏散方向直接开启,并应在显著位置设置安全出口标识和使用提示。

  广泛开展消防培训教育。大型商业综合体管理运营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以及消防安全归口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要至少每半年接受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员工在入职或转岗 7 日内要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在职期间应至少每半年接受一次消防培训。单位内部的专(兼)职消防队员要重点培训发现、排除火灾隐患的技能,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要重点培训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联动控制设备操作及火灾应急处置等内容,消防水泵房值班人员重点培训消防水泵、报警阀等设施设备的启动、停止和试验操作内容。(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