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工匠展示精湛技能赋能产教融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通讯员 海伦 编辑:张晶晶 2021-09-29 16:17:00

内容提要:日前,由市人社局、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主办的第二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全国新职业技能大赛天津选拔赛隆重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促进人才培养、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重要作用, 推进“十四五”时期新职业领域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日前,由市人社局、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主办的第二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全国新职业技能大赛天津选拔赛隆重举行。

  在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举行的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赛项赛场上,选手们有条不紊的对深圳优必选服务机器人进行精准调试、精熟编程、精细检测,无不彰显了高技能人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负责此次赛事工作的二级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朝辉介绍,现如今,机场、酒店等服务场所服务机器人作为服务媒介比比皆是,这让服务机器人的运维应用成为了当下热门的新职业,此次竞赛的举办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更好激发了教师对服务机器人这一新领域业务学习和技能训练。

  集成电路产业承载着科技创新和科技强国的梦想,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倒逼职业教育在集成电路相关领域,培养大批具有自主创新精神和原始创新能力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承办的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竞赛上,协办企业天津启诚伟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立红表示,“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成为天津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选拔的重要途径,也成为产业、行业、职业人才技能成长、成才的快速通道。

  虚拟现实是一个新兴的、快速增长的行业。随着信息技术,尤其是5G、智能传感器与图形显示等技术的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已成为21世纪最先进的主流技术之一,并且在产业应用方面的贡献日益突出。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赛项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鸣金开赛,中科泰岳副总经理刘丰介绍,赛项的设立顺应产业升级的趋势,推动虚拟现实领域岗位设置的标准化,促进人员选聘以及职业发展的规范化,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软件与通信学院副院长凌翌说,大赛不止于“赛”。大赛不仅为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更通过以赛促改、以赛促育,找差距补短板,让参赛者获得技能水平提升,推动新职业技能人才培育模式不断丰富、创新。(津云新媒体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