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021)教育学专场成功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苑美丽 编辑:孙畅 2021-09-29 19:12:08

内容提要:9月28日,由天津市社科联、天津市教委主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承办的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021)教育学专场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

  天津北方网讯:9月28日,由天津市社科联、天津市教委主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承办的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021)教育学专场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本次年会以新时代·新格局·新愿景: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据了解,天津社科界学术年会从2005年开始,至今已举办十七届。

  在专家学术报告阶段,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教授施克灿作题为《“为道”与“为学”:从传统教育关照大学培养目标》的报告,该报告以历史的视角,通过梳理“为道”与“为学”的传统观念和近代转型,提出现代大学培养目标要重视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对学生道德教育和人格的养成。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顾建军的报告题目是《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体系结构与实施》,该报告从本质属性、价值论、目的论、认识论、内容论构建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理论体系,提出从实施内容、主体、路径、要素四个方面形成实践体系,指出要重新审视劳动教育的理论基础与运行逻辑并提出相关建议。《中国高等教育评估》副编审南钢作了《以高质量科研成果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该报告阐述了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基本特征和标准,提出了政策分析、理论建构、问题驱动、比较借鉴、现象还原五种高质量科研成果形成模式。三位专家独到的见解和鞭辟入里的分析引起与会学者和师生的强烈反响。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议题,广泛征稿,评选出34篇优秀论文。在优秀论文获奖代表主题报告阶段,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陈·巴特尔作题为《关于我国民族地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他认为应基于差距的统一标准式发展与基于差异的特色发展两种模式相结合,促进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景泉的报告题目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创新示范区及现代升级版建设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他回顾了全国技能大赛的举办历程,梳理了鲁班工坊发展脉络,提出了EPIP教学模式,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建成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愿景与使命。

  交流发言专家点评阶段,12名优秀论文代表围绕职业教育和 “三教”改革立德树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要、职教师资队伍四个主题进行发言,在场专家分别进行了点评。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的一次有高度、有深度的学术盛会,也是一次展现成果与展望未来的年会。本次年会的成功召开将会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领域学术交流和创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