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假期近郊旅游升温 这些安全事项您得多注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胡智伟 编辑:付勇钧 2021-10-02 10:36:47

内容提要:国庆节假期期间,近郊旅游升温,搭帐篷露营、垂钓、放风筝、烧烤成为很多人旅游中的重要项目。从事户外运动多年的专业人士李毅提醒,近郊出游,有一些安全事项需要多注意。

天津北方网讯:国庆节假期期间,近郊旅游升温,搭帐篷露营、垂钓、放风筝、烧烤成为很多人旅游中的重要项目。从事户外运动多年的专业人士李毅提醒,近郊出游,有一些安全事项需要多注意。

野炊烧烤 注意防火

一些人到郊外喜欢搭起帐篷后野炊或烧烤。专业人士提醒,秋季天干物燥,一个未熄灭的烟头就可能引发想象不到的火情。另外一些游人觉得自己不抽烟,便放松了警惕,其实酒精炉、自热包都可能成为引发火灾的“罪魁祸首”。因此,野炊、烧烤时最好选择平坦没有草木且背风的空地。在使用明火时要特别小心,最好提前准备一桶水或一个便携式灭火器,以便在发生火情时及时灭火。在使用完明火后,应及时关闭火源或用水浇灭炭火。此外,万一引发火情,要第一时间报警,并在确保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尽力扑灭明火或控制火势蔓延。

郊游爬山 莫辟蹊径

在一般景点景区的山里,都配备有较完善的爬山步道、救护设施,大大降低了游人在爬山过程中受伤的风险。即使出现特殊情况,也会有专业救援人员及时给予救助。如果游人在郊游爬山时“另辟蹊径”或爬野山,就可能出现迷路或受伤的情况。

首先,由于游人对山上的情况不了解,爬山路线上的“盲点”较多,容易在爬山过程中迷路。其次,游人在“另辟蹊径”爬山时一旦遇上风雨天气,很容易因出现塌方、山石坠落等情况而受伤。此外,很多人可能会高估自身体力,上得去却下不来,更有可能因山区里手机无信号而与家人朋友失去联系,并且无法报警求助。专业人士提醒,郊游爬山时,游人应当循规蹈矩,走景点景区设置好的爬山步道,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垂钓放风筝注意安全

专业人士提示,在郊游垂钓时,要注意远离高压电线。如果渔竿、渔具落水,不要下水捞取,宁可截断渔线、丢弃渔竿也不要轻易下水。因为游人对郊野的坑塘、河湖江海等水域的岸线、水深、水下情况等不了解,一些岸边的泥土、沙石已经被水泡松软,一脚踩上去就可能塌陷,很可能因此摔进水里,发生危险。此外,不要去一些草木茂盛,且没有道路可以进出的地方垂钓,逞强进入有可能被蛇或毒虫咬伤。在郊野放风筝时,要注意避开高压电线,还要注意附近的人,避免风筝线割伤他人。(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