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青干部:补齐民生短板 助受援地走好乡村振兴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杨禹 编辑:李彤 2021-10-05 20:18:15

内容提要: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天津援青工作在民生、产业等方面持续用力,助力当地群众走好乡村振兴路。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天津援青工作在民生、产业等方面持续用力,助力当地群众走好乡村振兴路。

黄南州同仁市黄乃亥乡平均海拔近3000米。国庆假期里,降雨比较多,山路泥泞难行。(栏)天津援青干部王凯正在去群吾村,跟进天津援助的“村村通”工程进度。

出行难是黄乃亥乡3000多名村民面临的一个问题,尤其是老年人,赶上天气不好,很困难。

在助力青海黄南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天津援青工作,开始向补齐民生短板倾斜。今年,天津拿出1500万元援青资金,打造“村村通”工程,为黄乃亥乡9个自然村、41.7公里村路实施硬化改造。7月份,项目正式开工。

资金从天津拨付到黄南州后,第一时间注入到工程中。当地通过减少、前置审批环节、增加后续监管力度的方式,让工程提速。施工单位抢抓工期,假期不休息,实施作业。眼前的这500多米路,是整个项目的最后一段,由于这里的地下管网也在施工,双方产生了工作交叉。每到这样的关键节点,援青干部王凯都要到现场沟通、协调,确保工程推进。在多方的努力下,这个月上旬,“村村通”工程,就能完工,比原计划提前了九个月。

“路路通”打通了乡村路,对于黄乃亥乡阿吾乎村村民夏毛扎西来说,出门到百草庄园上班,方便了。两年前由天津荣程集团援助筹建的这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眼下进入了收获期。国庆假期,援青干部郭庆振和天津企业的负责人来到这里,安排药材的采收。

这两年,天津援青干部不断在设备、技术上给予支持;通过调整种植品类、优化种植技术,今年地里的当归、党参、黄芪等药材实现丰收,预计全部产量能达到20多吨。通过天津企业搭建的平台,中药材可以销售到全国,已经带动了夏毛扎西等50多名村民就业,5个月的种植期,收入能达到1.2万元左右。

在现场对接中,天津企业负责人反馈,如果将收获的中药材进行脱水、保鲜等初加工处理,还能进一步提升价值,助力村民增收。眼下,种植基地的初加工能力有限,天津援青干部郭庆振带着大家,到同仁市的药材交易市场,物色可以合作的企业。

找到了具有资质的这家企业后,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种植基地的部分中药材将在这里进行初加工,然后再销售,价格预计能上浮30%。

接下来,天津援青工作还将结合实际,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持续投入,帮助当地改善民生、推动产业升级,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