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热血驱散严寒 信仰融化冰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殷建光 编辑:张麒麟 2021-10-06 18:20:20

内容提要:国庆长假,人民幸福。人们有更多的时间,享受文化,升华精神。数字的背后是艺术的支撑,是爱国情怀的澎湃,电影《长津湖》感人肺腑,让人落泪,是感动的泪,是激动的泪,是爱国激情迸发的泪。

休假美好我们的生活,艺术升华人的精神。国庆长假,人民幸福。人们有更多的时间,享受文化,升华精神。数字的背后是艺术的支撑,是爱国情怀的澎湃,电影《长津湖》感人肺腑,让人落泪,是感动的泪,是激动的泪,是爱国激情迸发的泪。生活是艺术的源泉,真实长津湖更让人震撼,是心灵震撼,是精神震撼,是思想震撼,这种震撼催人奋进。

正义的战争激发人伟岸的信仰,勇敢的生命抒写壮美的篇章。每一个志愿军战士都英雄,每一个英雄的故事都写满伟大。整理战士遗物时,在一名上海籍战士宋阿毛身上,发现了一封绝笔信: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这位烈士不是诗人,但是,却写出了最壮烈的诗篇。面对冰雪,绝不屈服,这是战士的钢铁意志,这是爱国精神的雄伟力量;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这是中国军人的伟大,这是志愿军战士的浩然正气。“绝不屈服”,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之所以伟大的原因;高傲、地耸立,这就是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走向复兴的源泉。烈士绝笔是此情此景的写照,写出了民族的血脉,中华的气节。五千年中华文明,一路走来,中华民族是一个不怕灾难,善于从灾难中崛起的民族,我们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艰难中英雄创造让人震撼的奇迹,反差中豪杰谱写人间的传奇。奇迹之所以是奇迹,是因为奇迹背后有英雄;传奇之所以成为传奇,是因为传奇背后有勇士。“新兴里战斗模范连连长”李昌言回忆,当时他们在茫茫雪野中设伏6天6夜,美军的照明弹直逼志愿军阵地,战士们边埋伏边进攻,不断更新作战方案,志愿军先卧倒、隐蔽,然后再战,最终战士们一举捣毁,“北极熊团”团指挥所,取得最终的胜利。当时志愿军用的是步枪,吃的是土豆加雪球,而美军的装备则是坦克、飞机和大炮,吃的是高热量罐头、饼干。奇迹总是在巨大反差中诞生,传奇总是在精神强大中抒写。“土豆加雪球”打败“飞机和大炮”,这样的奇迹只有中国志愿军战士能够创造,只有中华民族能够谱写。中华民族保家卫国的精神和意志,举世无双,所向披靡。

伟大的民族有伟大精神硬核,英雄的人民赓续创造伟大的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孕育了抗美援朝精神,这种精神一旦诞生就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灯塔,赓续流传,照亮征程。长津湖战役中,有的战士被冻成“冰雕”,还始终保持着战斗的姿势,这是世界上最壮美的冰雕,这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丰碑,因为和平,因为勇敢,应为坚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这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最好写照。志愿军老兵周全弟说,最遗憾的还是那晚没能爬起来跟战友们一起冲锋杀敌。新闻中有一张图片,是他用断臂敬礼,这幅图片让我震撼,这是最伟大的军礼,这是对志愿军烈士的致敬,这是对伟大祖国的军礼。经历过战争的人,意志坚强;经历过长津湖战役的人不怕任何困难,如今,周全弟自己穿衣、吃饭,有时还自己摇三轮车出去,他不断学习文化知识,即使没有双手,依然用断臂写字,他写下“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的场景,感动了无数网友,这是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的最好诠释。经历过无数磨难的中华民族不会被任何艰难吓到,必然能够披荆斩棘,走向成功。

感人肺腑《长津湖》,催人奋进“长津湖”。国庆佳节,观看《长津湖》,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美好生活,捍卫时代发展成果;国庆假期,回顾长津湖战役,让我们更加感悟英烈壮美,中华伟大,坚定我们奋斗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复兴伟业的决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界风云变幻,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长津湖”,我们有抗美援朝精神,我们有“冰雕连”的坚强意志,我们奋勇奋斗,必然赢得胜利。

(作者:云海众声团队 殷建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