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经界热评施政报告:为香港经济的行稳致远创造契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编辑:张璟 2021-10-07 08:42:00

内容提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日上午在特区立法会发表她任期内的第五份施政报告。这份聚焦未来、着眼香港经济发展以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施政报告得到了香港财经界的好评,不少业内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总结了过去经验,展望了未来愿景,对香港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做出了理性判断和前瞻规划。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日上午在特区立法会发表她任期内的第五份施政报告。这份聚焦未来、着眼香港经济发展以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施政报告得到了香港财经界的好评,不少业内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总结了过去经验,展望了未来愿景,对香港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做出了理性判断和前瞻规划。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告诉中新社记者,作为本届特区政府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其内容是近年最全面,也最有分量的。她表示,在实施香港国安法及时扭转香港乱局后,香港政经环境重拾正轨,可以集中精力勾划香港经济金融发展大计,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经济注入新动力。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施政报告用数字和事实充分说明,“找准定位、顺势而为、发挥优势、融入大局”的发展战略,既是香港经济走出阴霾的重要依仗,也将为香港经济的行稳致远创造契机。

他具体分析称,施政报告再次明确了香港“背靠国家、面向世界”的定位,为香港经济深度参与“双循环”找准了切入点;施政报告体现顺应民意、顺应潮流的发展思路,强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宏观政策夯实微观基础,资源配置注重民生福祉和科技进步,为香港经济深度挖潜创造了条件;施政报告强调了香港“一国两制”的体制以及区位、人才、历史、开放等优势,为香港经济拾级而上奠定了物质基础;施政报告将香港经济的未来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紧密关联,在深度融入大湾区经济圈、持续扩大互联互通的过程中,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得以巩固,航运、贸易、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创新科技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建设也将获得长期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升国际金融中心方面,施政报告提出:通过考虑税务宽减进一步吸引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提升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地位。

鄂志寰认为,香港长期以来拥有发展家族办公室的独特优势,且家族办公室对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需求庞大。根据证监会《2020年资产及财富管理活动调查》显示,截至2020年底私人银行及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的资产总值为11.32万亿港元,其中家族办公室占20370亿港元,较2019年上升了46%。“故若香港能为家族办公室提供进一步的税务宽减,料可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今年的施政报告在金融方面可圈可点,方向清晰,重点突出,涵盖了诸如人民币国际化、绿色金融和SPAC等主要热点,可操作性强,很明显在金融方面特区政府做了大量的调研,听取了来自金融界一线的意见。

展望未来一两年,陆挺希望,为了让香港保持和提升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还应该在恢复两地正常往来及调控香港房价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

6日,毕马威、高力国际、世邦魏理仕、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等机构亦发文对施政报告表示欢迎,业界纷纷表示,从中可以看到特区政府所展示的决心。(记者 刘辰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