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明确目标和六方面重点任务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天津这么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马明 编辑:孙畅 2021-10-12 08:47:53

内容提要:今年7月,国务院批准在天津等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昨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并介绍有关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7月,国务院批准在天津等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昨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并介绍有关情况。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扩大内需战略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也是天津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需要。必须牢牢把握‘国际’是方向、‘消费’是核心、‘中心’是关键的总要求。”副市长王旭在发布会上介绍,“国际”是方向,就是要成为国际消费资源的聚集地、更高水平开放的新平台;“消费”是核心,就是要丰富消费供给,引领消费升级,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心”是关键,就是要增强城市吸引力凝聚力,提升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实施方案明确了本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主要目标。”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蕾介绍,到“十四五”末,全球消费资源集聚特征明显,消费升级新高地效应突出,中心城市引领带动作用增强,形成在更大范围内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再经过3至5年努力,构建起强大消费实现功能,成为具备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地、全国消费者向往地和展示国内大市场风范的靓丽名片。

  沈蕾介绍,围绕目标的实现,实施方案明确了六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打造消费地标,建设国际级的商业中心,承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功能,着力把金街建设成为彰显国际影响力的天津地标商圈,加快塑造海河亲水游玩、“洋楼”文化、津味美食三张独具魅力的消费名片,构建“滨城”亲海消费、文化中心文化消费、佛罗伦萨小镇名品消费三个主题鲜明的消费目的地。

  二是聚焦消费国际化,打造全球商品贸易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市内保税展销综合体,推进“买全球”“卖全球”,实施总部机构和首店引进专项行动,提升国际品牌聚集度,大力培育天津消费制造拳头产品,做强老字号品牌。

  三是打造引领消费新高地,发展时尚消费和康养消费,促进首发经济和“银发经济”;扩容文旅体消费,打造精品旅游项目,活跃体育赛事活动;做强会展消费,依托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引育品牌化、国际化展会;提升数字消费,打造电商小镇、直播基地、智慧商圈;提质夜间消费,建设意风区夜间消费地标。

  四是创建国际水准消费环境,开展窗口行业服务质量国际化达标创建活动,强化客运交通组织能力,增加24小时商品服务供给,切实提升消费满意度、城市文明度、通达便利度和消费舒适度。

  五是构建国际消费自由便利制度环境,强化邮轮旅客通关、入境消费支付和多语种服务,在市场促销及新品发布、户外广告、沿街店铺“外摆位”等方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争取设立市内免税店,在重点商圈商街、旅游景区布局退税商店。

  六是促进区域消费联动发展,强化进口汽车口岸服务辐射功能,实施乳品、红酒等商品进口促进计划,打造辐射“三北”的进口消费品平台。同时,积极探索京津冀跨省通办、相互认证、异地就医便利化。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天津已经在行动。从海河国际消费季到国庆黄金周,短短三个多月共开展了900多场促消费活动。”沈蕾表示,围绕方案落实,细化了114项具体任务,分解到37个部门和16个区,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培育建设合力,共同打好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场战役。(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