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止暴制乱成效 港警引入“胡椒水发射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10-13 14:18:46

内容提要:据香港《星岛日报》13日报道,香港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发生多起暴力事件,促使警队审视低武力装备效能,去年开始引入瑞士厂商的“胡椒水发射器”并进行相关训练。警方表示,将于17日起进行实地测试计划,港岛总区冲锋队会率先配备该装备,有需要时会取出使用,3个月后进行检讨及研究下一步配备及使用计划,务求提升止暴制乱的成效。

据香港《星岛日报》13日报道,香港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发生多起暴力事件,促使警队审视低武力装备效能,去年开始引入瑞士厂商的“胡椒水发射器”并进行相关训练。警方表示,将于17日起进行实地测试计划,港岛总区冲锋队会率先配备该装备,有需要时会取出使用,3个月后进行检讨及研究下一步配备及使用计划,务求提升止暴制乱的成效。

警员示范使用“胡椒水发射器”(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报道称,警方引入精准防暴装备,止暴制乱成效更见卓著。警方11日邀请传媒到位于粉岭的警察机动部队基地,示范发射枪杆为橙色的“胡椒水发射器”,现场突然刮起大风,示范人员与两个目标人偶分别距离1.5米及5米,人员取出该款装备,先以红色光点瞄准人偶胸口位置,继而射出蓝色胡椒水,两个人偶的白衣顿时染蓝,但没有其他破损。

警察机动部队训练学校警司袁永康表示,2019年“黑暴”期间,公共及私人财产屡遭破坏,警员及持不同政见市民不时遇袭,警队有必要为前线人员提供更有效的低杀伤力武器,去年分析瑞士厂商武器资料后,确认有关“胡椒水发射器”为低杀伤力武器,开始为前线人员引入并进行相关训练。

警员示范使用“胡椒水发射器”(图片来源:港媒)

袁永康说,胡椒水发射器每一次入弹后,可发射胡椒水剂四次,有效范围远达7米,但撞击力不强,成分是辣椒油树脂,被击中者的黏膜会即时肿胀,眼睛闭合,吸入后会导致咳嗽,皮肤及口鼻有灼热感,也可能会干呕,蓝色染料更会留在指甲、皮肤和衣服上,效力持续30至45分钟,不会造成永久影响,与原本配备的胡椒喷剂及胡椒球枪的功效一样,但“胡椒水发射器”可更加准确地射中目标,命中率也不会受风雨影响。

袁永康表示,人员在使用“胡椒水发射器”并确定对方被制服后,会尽快带对方到通风处,并用大量清水清洗,同时要求对方尽量放松,保持呼吸畅通。他强调,厂商列明该装备可向头部发射,但警方倾向要求人员朝目标人物身体中心,例如胸口发射,使用准则比厂商更严谨,而且和其他装备的使用守则一样,人员一旦使用该装备后,须向上级汇报情况。

“胡椒水发射器”会配置在警员左胸前(图片来源:港媒)

警方计划将“胡椒水发射器”的应用推广至日常警务工作,自今年10月17日至明年1月15日进行实地试行计划,先让港岛总区冲锋队前线人员执勤时配备。袁永康称,由于港岛酒吧林立,容易滋生暴力案件,因此警方选港岛总区作为试用地区,届时每辆冲锋车都会载有该装备,相关人员也已懂得操作,待试行计划结束后,警方会将收集得来的数据进行分析,留意是否有改善空间,以决定下一步配备及使用计划。

袁永康总结称,引入“胡椒水发射器”有助前线人员更有效、安全及专业地处理暴力案件,而且增加了武力使用选项,他重申,警队在武力使用方面一向有非常严谨的守则,只要市民奉公守法,发生事故时听从警方指示,便无须担心警方使用武力。

   原标题:为提升止暴制乱成效,港警引入“胡椒水发射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